在平凡中坚守,在奋斗中奉献。在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中,有着千千万万个像邓清明一样甘愿做螺丝钉的工作人员。他们兢兢业业,把自己手头负责的工作做好,甘于做无名英雄,他们是时代楷模的缩影,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激励着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上进,认真生活。
素材3 · 青春奋发:临难而战,破困而出
《EDG夺冠这件事,为什么这么火?》
“我们赢了!我们是冠军!”2023年11月6日至7日,无数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观看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并见证了中国战队EDward Gaming(以下简称“EDG”)获得冠军的激情瞬间。一时间,各大社交平台被EDG刷屏。
电子竞技为什么能成为体育项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电子竞技也承载了传统体育竞技的精神。与传统体育竞技一样,电子竞技同样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运动精神,在手、眼、脑一次次的配合训练中,锤炼出快节奏的战术打法、灵敏的团队配合力与更强的神经反应速度。另外,在电子竞技比赛中,那种永不言弃、拼搏到底的坚持与热血,同样鼓舞着每一位观众。当然,除被竞技精神感染之外,电子竞技不断衍生出的自己特有的内核文化,也吸引着不少年轻人。无论是电竞赛事直播弹幕中的各种“玩梗”,还是赛事结束后刷屏社交媒体的表情包、趣味剪辑视频,都成为年轻人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
电子竞技不是洪水猛兽,但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竞技”和“游戏”的区别却显得十分必要。当“打游戏”变成一种职业,这电竞便不一定是那“电游”。且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天赋、付出、坚持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