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翻盘,谱写青春之歌。打游戏获胜,也可以成为青年一代的英雄。因为游戏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娱乐,而是类似于跑步、跳远的竞技体育。选择这条路,可能不被理解;但走通这条路,便一定有人能够理解。无数次失败,无数次奋发,拼搏的青春在电子竞技领域,同样可以绽放耀眼的光芒。只要不轻言放弃,终能迎来胜利的曙光。EDG夺冠火遍全网,不仅因为胜利,更因为青春奋发、执着前行。
素材4 · 生态文明:“天人合一”的生态观
《14载人鸟情未了,驯养师守护天鹅成长》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河入海口两侧的新淤地带,是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为保护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了该保护区。保护区还组建了鸟类救助站,李建就是其中的一名鸟类驯养师。
2007年12月的一天,救助站附近村民打来电话,说一只受伤的天鹅亟待救援。李建和同事赶过去后,发现是一只刚出生不久的野生天鹅,它的翅膀、腿部等都受了严重的伤。为方便照料,李建把它带回宿舍,专门为它搭了个小窝,悉心照料两三个月后,这只天鹅竟奇迹般地恢复了活力。后来,它被取名为“小雪”。在“小雪”身体恢复之后,李建也尝试过让它回归大自然,“但放生好几次都不走”,就这样,“小雪”一直留在了保护区。
李建坦言,他最初并不喜欢鸟类,更喜欢猫和小狗。但因为“小雪”,他开始喜欢和鸟类打交道,也从一名护林防火员转为鸟类驯养师。如今,加上李建在内只有9人的鸟类救助站早已名声在外,周边居民对野生鸟类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发现受伤的鸟儿后,他们常常主动打电话来告知。东方白鹳、白鹤、白鹭、草鹭……李建和同事救助的鸟类很多,足有上百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