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冬奥,创新先行。从比赛到观赛,科技创新成果处处彰显“科技冬奥”的理念,也将给北京冬奥会所有参与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作为一场照亮冰雪、温暖世界的盛会,此次冬奥会凝聚着中国携手世界“一起向未来”的勇气和真诚,一桩桩助力冬奥会举办的创新科技,也将如同盛放的鲜花,向世界展示来自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素材2 · 道德修养:敢于奉献,甘于奉献
《无名英雄邓清明:备份,更是蓄势待发》
邓清明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航天信息上,是在1998年他刚被选拔为首批航天员时,第二次出现就是在备份乘组的队员名单上了。
2023年6月,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其前邓清明作为备份乘组的航天员,与景海鹏、刘旺、刘洋等战友一起参与了严格的航天员训练。一年后,神舟十号发射升空,邓清明再次备份甘愿替补。2023年,神舟十一号飞向太空,邓清明仍未能圆航天梦,还是一名替补。连续三次的航天任务都没能成为升空航天员,邓清明是有失望和失落的,但报效国家航天事业的心始终如一。在备战神舟十一号飞船升空任务的三年中,邓清明完成了和主份同样数量、同样标准的训练。在最具挑战的33天模拟验证实验中,邓清明和战友与外界完全隔绝,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煎熬,甘愿当一名预备替补。
作为唯一尚未飞天的现役首批航天员,邓清明备战23年,55岁的他仍在坚持训练。他说自己很骄傲,因为每次任务都参加了,“我的战友安全回来了,这才是做备份的结束”。2023年,中宣部授予了邓清明“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