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今天下午的一纸试卷,八天的继续教育算是画上了句号。八天的学生经历让我有了一次站在学生立场,以一个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双重身份来审视教育的机会,几天来的所见所闻盘亘脑海,一些认识和感慨让人不吐不快。
关于“职业倦怠”
当我意识到自己的情绪烦躁,易怒,机械应付,消极怠工时,我以为是我自己堕落了;当我发现周围的同事也一样的精疲力竭,麻木不仁时,我以为是我的学校出了问题;当今天,老师把“教师的职业倦怠”当作一个专题来讲解时,我才知道这其实是我们这个群体的流行病。
从对他的定义,到主要的表现形式,以及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源,无论是理论上的分析挖掘还是实例中的种种表现,老师都做了深入而切合实质的分析讲解,也让我多年的困惑豁然开朗。
可惜,透彻又如何?豁然开朗又如何?应对解决的办法依然是那么的无力且无奈。三大因素中,社会因素,我们改变不了;学校因素,我们亦改变不了。能改变的只有自身因素了,改变什么?改变我们的认知和态度,也就是用一切可以运用的手段使自己感到快乐,感到幸福!
能吗?我们能做到吗?能吧?尽量吧!
关于“师德”
在这个问题中,我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既是实施者,又是受施者;我既是一位老师,又是一位家长;我既履行着一个师者应遵循的道德,又反感着师者利用孩子获取的“小利”;我既渴望受到我的学生和家长应该给予的尊重,又贬斥着孩子老师的恶劣行为。
老师说现在社会不满意度最高的职业就是老师了,这在我听来着实有点危言耸听,这大概是我所处的环境造成的吧:农村学校里,一帮农村出身的老师教着一群农村的孩子,不时的还要接待一些身上明显写着“农村”二字的家长,让我们以怎样的姿态来向他们要吃要喝呢?不在他们身上贴钱已经是对我们最大的贿赂了。
在我们这个社会中,欺骗、伤害谁似乎都可以忍受,可一旦涉及到孩子就严重了,比如,比如校园伤害案,所以我们的职业决定了我们必须要以纯洁之心,纯洁之身来面对这些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可是,我们老师又不都是圣人可以不食人间烟火,可以不为俗世扰身。利用自己的职务挣钱,这在当官的、做工的都可以接受,唯独我们不行,因为我们的对象是孩子;利用手中的权利发发淫威,在每一个机关单位都可以,唯独我们不行,因为我们的对象是孩子。
我说这么多,并不是要给师德不好的老师开脱,我只想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们就必须遵从我们的职业道德,我们就必须接受这个职业给我们带来的一切——所有的利和所有的弊。
作为现代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强化师德教育。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人的艰巨繁重的任务,教师用知识的力量去激励学生求知的欲望,以严爱之心架起师生之间友谊的桥梁。我国规范现时期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有以下几方面: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