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1193万高考生步入2023年高考考场,迎接第一场语文考试。
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随即曝光,如同往年,#高考作文#话题再度“爆”了,迅速登上热搜榜,引发全民关注。
打开凤凰新闻,查看更多高清图片
7道作文题一揭晓,各路人马纷纷开启解读模式。
从电影角度出发,这些作文题也可以在影视作品中找到答案的模板和解题秘籍。说不定在满分作文里,就有这些电影内容!
全国甲卷
#全国甲卷 难#话题也在热搜上“爆”了,许多网友表示全国甲卷关于《红楼梦》的作文题看不懂、不好写。
实际上,这个作文的内容重点并不在于《红楼梦》中“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的这段情节,而是要引出“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一关键题眼。
以电影为例,就存在类似“照抄、借鉴、原创”的现象。
2023年上映的国产动画片《汽车人总动员》从片名、动画形象到宣传海报都涉嫌照搬皮克斯的动画电影《赛车总动员》,皮克斯也将片方告上法庭,最终判赔135万余元。
像《汽车人总动员》这样明显抄袭的电影是少数,抄袭和借鉴在电影创作里,往往存在相对模糊的界限。
比如《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翻拍自日本电影《魔幻时刻》,主体故事来自原版,笑料则改编得更符合中国人接受的笑点,主题表达也侧重于小人物逆袭,更迎合中国人的价值观,影片在今年春节档突出重围,证明了创作借鉴的效果得当。
中国电影的原创力在这几年有很大提升。《流浪地球》《长津湖》开辟了中国新主流科幻大片和战争大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打造出有别于西方体系的中国神话故事动画;《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诠释出扎根于中国式家庭现实的情感深度。
这些电影在市场票房和观众口碑上都双丰收,也创造出了属于中国特色的独特电影面貌。
全国乙卷
通过双奥之城展现“跨越,再跨越”的主题精髓,在很多运动题材的电影里都有鲜明体现。
展现中国女排四十年奋斗史的《夺冠》,片中的三场比赛就完美呈现了跨越、再跨越的成长历程。
1981年中日大战首夺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到了2008年,中美女排对决,在“家门口”输了比赛,经历了低潮和挣扎。2023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打败东道主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一路闯关最终获得奥运会金牌。
从胜利、失败到再胜利,每一次战绩都凝聚着中国女排的顽强拼搏与永不言败。
如今,中国女排重新组建,在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上迎来今年第一场国际比赛,在逆境中又打出了三连胜的成绩,无不展现出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的体育精神。
全国新高考I卷
“本手”、“妙手”、“俗手”的三个围棋术语,辩证指向一些道理:在社会生活中,要注重夯实基础,学会创造,也要避免妄想一步登天、眼高手低。
如《理想照耀中国》台词所说,“做人做事都不能太固执,好高骛远和脚踏实地往往就是一念之差。”
从电影里的个人角度来看,《雄狮少年》阿娟能挺进到比赛的最后一步,挑战最高难度的擎天柱、《五个扑水的少年》中张伟能在最后一刻完成空中翻转,都离不开他们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唯手熟尔,任何成功背后,都必须依赖辛勤的劳动和汗水。
从家与国的角度出发,电影《我和我的父辈》里黄轩和章子怡扮演的航天人,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研制火箭、雕刻火药。中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一飞冲天,正是这些前辈科研工作者日积月累、点滴钻研打下的基础。
但如果一直坚持本手,缺乏创新,也可能沦为庸俗和平凡。
在电影《食神》中,周星驰用看似普通却饱含真情的黯然销魂饭打败了制作复杂的“超级无敌海景佛跳墙;《沐浴之王》彭昱畅不得不用单手比赛,却意外展现出搓澡绝学,实现逆转胜。
在扎实训练的基础上,只有激发出这些创造性的“妙手”,才能更上一层楼。
全国新高考II卷
全国新高考Ⅱ卷作文题介绍了一批在不同行业奋发有为,创新事业发展的代表人物。
在电影《一点就到家》的三位主人公身上,也能看到这些代表人物的身影。
三位选择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各怀快递梦、电商梦和咖啡梦,他们巧妙将三种梦想结合在一起,最终将“普洱咖啡”销往全世界,带领村民扶贫致富。过程中,他们运用了新思维和新方法,将家乡特产融入他们的创业。
他们的故事取材于现实生活,因为他们的热爱、努力和创新,才有了成功的希望,淋漓尽致地演绎出了“选择·创造·未来”的发展轨迹。
北京卷
北京卷的作文选题之一聚焦疫情期间的网络在线话题。
抗疫题材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就书写了那些在疫情环境下,通过网络开展线上活动的群像人物和他们的不凡经历。
影片巧妙通过网课这个形式,串联起快递员阿勇的儿子、退休医生谢咏琴的孙子和钢琴教师叶子杨三个角色,并以此引出他们背后相互关联的抗疫故事。
快递员阿勇在特殊时期,通过手机广发英雄帖,召集志愿者奔赴前线接送医护运送物资;同为快递员的武哥,因为跑腿送外卖,与叶子杨有了一段萌动之情;退休医生谢咏琴因为疫情无法与恋人相见,只能借助手机隔空谈起“黄昏恋”。
虽然疫情阻隔了线下活动,却利用科技拉近了人与人彼此的温度和距离。
天津卷
烟火气可以是一种生活况味。有烟火气的生活,才叫日子。
在时下热播的古装剧《梦华录》里,烟火气是赵盼儿在茶楼“点茶”,在小桥流水、灯火通明的北宋市井里展开的一幅中国古代的生动民生画卷。
在现代世界里,《爱情神话》呈现的烟火气在吴侬软语里、在上海的里弄街景里、在老鞋匠用搪瓷缸装的咖里啡,或是藏在老白的那道“不放牛奶不放豆浆,却烧得又浓又白的”鲫鱼豆腐汤里...
《人世间》里的家庭平民生活、东北方言、年代布景等弥漫着五十多年纷繁时世的变迁气息,体现着“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的真谛。
生活里的最美烟火气,饱含着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和家国情怀。
浙江卷
在近年来的中国电影里,也塑造出不少具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人物,展现了他们的风貌和担当。
典型形象有《奇迹·笨小孩》里20岁少年景浩,带领平凡打工人成功创业;有《我和我的父辈》之《少年行》里的少年小小,传承实现科学家父亲的人工智能技术。
在景浩的励志故事中,起初她为筹措妹妹的手术费,做起翻新机的生意,当整治翻新机市场的政策出台后,景浩没有退缩,他开拓新路,开发零件回收产业链,带领员工在规定时间内超额完成质检任务,最终成为好景通讯CEO。
景浩的“奇迹”,源于他生逢其时,把握住时代的机遇;源于他不懈奋斗,有信心,有闯劲,有锐气;源于他在青春的梦工厂里挥洒出无穷的创造力。这样的银幕人物也是无数青年奋斗者的现实缩影。
高考首日结束了,祝福所有考生接下来的考试顺利!
电影《银河补习班》里说,“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无论结果如何,坚持下去,享受其中,终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