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与善待》读后感
细细品味阿尔贝特史怀泽的《感恩与善待》,感触颇深,对于菲拉克斯与那看似的看管者,老褐马与那仿佛有激情自豪感的马车夫……我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曾几何时我也曾为离鲜花近一点而不惜从枝头上折下把玩于掌中而后又会忆起林黛玉在葬花诗中的悲凉,望着那一片片被我撕折的花瓣,我竟会觉得那是一颗碎裂的心,呆呆站立一会,便又会自嘲起自己的多愁善感在这个竞争激烈残酷的年代我们真的已经麻木不仁了?我们所拥有的宝贵财富--敏感,同情,感恩何在?
正如作者后来悔悟到:"正是从这种震撼我的心灵并经常使我惭愧的经历中,我逐渐形成了不可动摇的信念:只有在不可避免的必然条件下,我们才可以给其他生命带来死亡和痛苦我们大家必须意识到,漫不经心会带来可怕的死亡和痛苦是的,有很多东西于我们都是无足轻重的,或许我们在不经意的举手投足间已造成了一个美丽生命的终结和永远的伤痛."人性的自然归回让我们深深意识到,对于万物精灵,我们应保持敏感和同情,决不害怕多愁善感的谴责。善待自然界的其他精灵,就等于善待我们自己。我相信我是感恩的。
我逐渐告别了青年时代的漫不经心,那时,我还以为从人们那里领会善意和宽容是理所当然的。我以为自己很早就考虑到世界中的痛苦问题。但直到20岁,甚至在这以后,我还是太少地督促自己表达感恩心情。我太少的考虑,真实的领受感恩对人意味着什么。我经常由于胆怯而抑制了表达感恩。我们每个人都是应该感恩的,从呱呱坠地起,我们已欠整个世界好多,有时只是被环境时间甚至是自己一时的情绪所牵制,未能及时表达,就像那剩下的一个先回家的麻风病患者也在心底深深地感念耶稣。但由于他们在家里耽搁太久,而这时耶稣又死了,就没来的及向耶稣表达感谢,正如作者感言:在我们的生活中,对于那些给予我们许多的人,我们还未及向他们表示,他们中的许多人就离开了我们。与其在墓地悲痛的默念本应对生者说的话,何不及时的督促自己,真诚的,及时的表达未被表达的感恩呢!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令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及时敞开心门,勇敢的表达感恩之心。回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对于我们有养育之恩的父母做过些什么?就像那首常回家看看中唱的,父母不求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只图个平平安安,趁着父母健在时推一些应酬多陪他们吃几顿饭,陪他们聊聊天散散步,他们就已经很满足了,对父母感恩应及时表达,没有必要一定等到功成名就的那一天,及时感恩,才不会让我们追悔莫及。常存一颗感恩的心,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受世界,用一双感恩的眼睛去看世界,去看他人,世界就会充满感恩,充满爱。常存一颗感恩的心,我还要努力去做,有人说,只有经历过苦难挫折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爱与美的深度含义。我却对来自生活的爱无所察觉,只会淡漠的接受,只要说回报更是惭愧,作为我更是常常不知去感恩,好象一切理所当然,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也有好多惭愧的经历。我所能做的,是用我余下的生命弥补我曾经的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