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叙文
通向人类真正伟大的境界的道路只有一条——苦难的道路——题记
我是农民出身,生在村里,长在村里,天天听着旧时的老歌老戏,吃着粗茶淡饭,玩儿的也就是一些乡间游戏,跳跳房子,捡捡蛤蟆,在地里打打滚,搞搞怪,虽然小时候也很清贫,但生活得轻松快乐。
姥姥便是小时候哄我的人了,她是一个普通农民,是受苦人,上过三天学是“一天星期,一天礼拜,一天老师不在”,所以说也是大字不识了,但是口才是真心挺好,至今还记得十二岁生日时姥姥的串烧“面圈大,面圈圆,琦琦长大中状元……”!姥姥岁数不大,长得周正朴实,记性好,特别聪明,除了没有文字灵感之外,其他的也堪称完美了。
在我的记忆里,姥姥从出生哄我到小学吧。她像保姆一样呵护我,如微风,无微不至;不仅如此,她还是我最启蒙的恩师呢,有如时春风雨化之者,给予我无形的教育。
小时候,家里没什么玩具,也没有什么书籍,只有几副扑克牌罢了,连字典都是70年代出版的。我学会走路不算早,好像刚会走路,姥姥就带着我到棋牌室转了转,之后的生活便离不开扑克了。起初,我不认识数字,是数点点看牌的,我和姥姥玩的游戏也不是“争上游”,而是一种“高思维”的加法游戏————摸两张牌,算加起来是几,对于一个两岁的孩子来说,真是比登天还难,绞尽脑汁地紧想慢想,也算不对,姥姥总是在一边耐心地等着,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时不时冲我笑笑,等我算对为止,有时候姥姥也会帮我算,虽说她算得并不快,但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姥姥是最厉害的,其实我现在也仍这么想。渐渐的,我算得快了,姥姥逐渐让我加难度,变成三张牌、四张牌,最后二十张的往起加,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认数字,不再数点点了。姥姥永远在身边陪我算,随着时光流逝,我的算术在进步,超过了姥姥,姥姥脸上洋溢着微笑,但是也多了几道岁月的疮疤。岁月无情,我在长大,而姥姥在变老,直到现在我才知道姥姥一直不会认数字,一直在数点点……她没文化,可却胜过有文化的老师,因为她的陪伴,她简单的学习方式在隐匿中锻炼了我的思维,在无形中给了我信心和力量,让我那么小就学会了思考与自学,打下了坚实的数学基础,这,还有谁能办到呢?
幸运的是,姥姥的晚年生活过的很幸福,儿女争气,赡养得挺周到,吃、穿、住、行样样不缺,身体也不错,城里人的条件,村里人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再完美不过。可是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都是享福的,一个人能达到这种境界,不经历苦难是不可能的,苦尽甘来,苦难是幸福的奠基石。我说姥姥是熬过来的毫不为过,她就像一只涅槃的凤凰,我受的苦估计不及姥姥的万分之一二吧?
姥姥是四月份的兔,生来就是受苦的命。她小时时候就一直在种地,他是兄弟姐妹中最大的,不仅要干活,还要哄弟弟妹妹们。二十岁生了我母亲还得了一场恶病,使母亲大缺营养,三岁才学会走路。母亲和大舅出生后,家里的生活条件苦不堪言,几乎一年都吃不了几顿肉,甚至连精米精面都吃不上,即便是冬天也穿得十分单薄。姥姥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穿上点儿衣服,带上几个窝窝头,登上个自行车就走二三十里的路,去市区卖菜,无论风雨,无论寒暑,到十一二点了才回家,吃的只是点面包窝窝头,而水几乎是喝不上,她和我说“姥姥那时候吃不上饭,每当在市里闻到点饭香玩味,那个馋啊!”而挣得钱呢,更是一个骇人的数字——一天九毛钱,姥姥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苦熬了二十年!
有一次,姥爷去工地,姥姥带着大舅一起去卖菜,那时大舅才六七岁吧,上午去了,卖的并不好,到了下午,天阴起来,乌云密布,顿时狂风大作,姥姥无奈地雇车把大舅送回家,哎……一上午的菜又白卖了。而姥姥却一直在风雨中卖菜,到了夜里,妈妈和大舅在家里大哭,“风把咱妈刮走了,风把咱妈刮走了!”第二天一大早,姥姥推着空车子回来了,脸上洋溢着欣喜——-菜卖完了。至于姥姥在风雨中受了多大的苦,只有她自己知道。
还有一天晚上,姥姥走在归家的路上,大约十一点多了吧!不幸的是,那天她驮菜的毛驴病了,眼睛瞎了,看不着路。她气喘吁吁地一手拉着毛驴,一手推着车子往回走。深夜,阴森森地,一片漆黑,那是的路,除了月光没什么亮物了,一切都是那么令人毛骨悚然,对于一个女子来说,压力有多大啊!嗖,来了,就与这可怖的夜是相衬,是一个小偷,姥姥怎有力与他搏斗?无奈之下,姥姥抓起驴蹄子就往小偷身上打,还一边骂咧着。姥姥的辱骂声,小偷的叫喊声,与驴的嘶叫声,打破了这夜的寂静。姥姥只是拼命地打,拼命地骂,而小偷也只是躲,正当筋疲力尽的时候,碰巧表姥爷开着拖拉机路过,才把小偷赶走。是上天显灵吧,老天爷也看不下去姥姥再受苦了。她回村之后,人们都说她幸运,可是谁能理解这瞎驴子、这小偷是多大厄运的象征啊?
这些事情啊,全是姥姥给我讲的,或许这要比现实乐观的多吧?我认为姥姥后半辈子享多大的福都是理所应当的,因为她,甚至这个家庭的幸福与美好前程都是她用心血艰苦的铺造而成的。姥姥曾说“你们这代人都风吹不得、苦受不得,就俺们琦琦还能吃点苦。”我看未必,但如果我但凡有点吃苦耐劳、坚贞不屈的精神,也得归功于姥姥,她是全家的精神支柱,是我家的励志人物,更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的好姥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