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观后感1500字大学生
其实这个暑假,除了哪吒以外(前几天刚看),这个也是我必看的,虽然广西这边挂着台风下着雨,但是拦不住我去电影院看这个,影片当然很不错,爆炸很好看,也看哭了我,但是我个人更喜欢看这个影片所展示的事故背景和处置,毕竟个人是这方面人士(不是消防人员,但是职业上部分涉及这部分,也有消防控制室中级操作员证),另外中间我个人会试着插入我和广西自治区应急厅(也是现在消防救援部门管理单位)事故调查专家组成员,前南宁化工集团副总工程师,现任桂林理工大学南宁校区李崇山副教授(也是我大学老师)部分关于看完影片后的交流,还有事故的一些分析。(下文的话我的话是帆,教授的话是山哥(教授本来就喜欢同学们这么叫他))另外多说一点,部分片段可能会有剧透,介意的可以选择不看。这个电影原型是根据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故事以“大连7·16油爆火灾”为原型,事故背景资料在下面: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在油轮卸油作业完毕停止卸油的情况下,服务商公司继续向卸油管线中加入大量脱硫化氢剂(主要成分为双氧水),造成脱硫化氢剂在加剂口附近输油管段内局部富集并发生放热反应,引起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原油泄漏,引发火灾。
而且这个事故和b站up主@国资小新有很大关系,原型企业是中石油,它们管理单位。据说后面它们老总也被违法撸了。首先的话里面我个人看了下,两场事故的共同点都是瞒报。但是又有不同。帆:教授,抱歉毕业后还得打扰你,毕竟我是写手,而且我认识的这方面专业人士就是你了,你是应急部门的专家,也是在化工方面干了近20年的专业人士,能讲下吗?另外教授你看了这个电影没有?教授照片山哥:感谢你还记得教授我,我看过了,准备二刷呢。第一个事故里面,那个火锅店老板瞒报了火锅店里面有煤气罐子,而且不是一个,是十几个,结果小孩得救了,牺牲了一个消防员,结果队长被撤职,然后背锅说害死人,其实应该背锅的是那个老板吧。帆:我也觉得,黄晓明演的队长太可惜了,被儿子误解,被其他老百姓误解。诶,其实我个人也是真觉得这玩意很危险,以前高一时候,去过朋友26型的家里面,它们家也着火,据后面事故报告显示,是消毒柜靠近杀虫剂罐子热炸了,然后引发火灾,当时好在反应快,及时灭火降温燃气罐子,不然那半罐子燃气炸了,一层半至少塌了而且几人死伤没法避免。而且片子里面违规储存了吧,实在是我觉得应该让他家人死了他才明白。
山哥:第二个事故的话也是有瞒报,主要瞒报地方是化学设备和工艺,比如罐区阀门情况这些都敢瞒报,还说我也不是在现场,说白了就是拉官家们等死,要是我是他,我绝对第一时间上报。我深知这些的危险性。坑人了另外这个里面安全防护设定也有问题,比如里面的脱硫剂,按规章应该是在反应器里面安全混合处理后再入罐子里面,它们事故直接加,能不出事吗?蛮干,规章制度缺失。能不出事吗?(教授后面补充说有些是双氧水,有些是比如某种化武原料,那也很危险)帆:谢谢山哥这就是事故研究专家的部分看了片子和查了数据库后得出的结论。另外片子里面提到化学储存区万一爆炸和危害,据说能有20颗原子弹威力,还有严重污染,因为里面是苯,二甲苯,***,那教授这个数据接近真实吗?山哥:看了影视剧里面规模,简单算了下,不到这个威力,但是还是很危险。具体建议你参考今年3·21响水化工事故,几年前天津滨海新区事故,或者14年台湾的高雄气爆。你可能比较明白一点。应该是这几个结合起来的效果。视频截图,来自六公主给大家科普来了:天津港事故:本次事故中爆炸总能量约为450吨TNT当量。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其中天津消防人员5人,周边企业员工、天津港消防人员家属3人),798人受伤(伤情重及较重的伤员58人、轻伤员740人),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这次爆炸的话是有***等化学物质泄漏,当时是消防部门和军方核生化队伍进去处置。已核定的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这要是像电影那样都炸了那大家x100倍灾害吧)响水事故:2024年3月22日23时,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爆炸事故已造成62人死亡,其中26人已确认身份,36人待确认身份。失踪28人。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34人,重伤60人,还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里面事故中就有苯)帆:那还真的是很严重,敬佩这些英雄们。山哥:还有的话应急预案和闭锁装置失效,结果事故发生,比如像这样设备至少都要用两道不同方案和人工都能关闭,但是这个企业没有。我不知道这样安全审查怎么过的。帆:那倒是,那教授请问下广西有没有这样规模的企业,又或者接近城市的化学工厂,那这个事故后果如果发生在我们这边,你的判断会有多糟糕?山哥:沿海地区肯定有,。
我每年有些时候也是去那边指导和监管审查。这玩意要出事了我们这边又是接近边境,还有环境污染。可能损失很大,和这个效果差不多。山哥:当然了这里面消防员很值得尊敬,要是我去现场,我也很可能陪着他们,毕竟处置专家嘛。还有里面的谣言也是很可怕的,这个我也觉得是这样,控制不好这个,次生事故还要有啊。当然里面的饭馆老板堵塞消防通道也是一个问题,你以后在单位这边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管理,毕竟出事不是闹着玩的。而且你又是有这种特种证的,责任更大。帆:谢谢教授,我会听你的。那教授最后一个问题,化工火灾和事故如何处置山哥:要看不同化学物质,有些物质喷水可以,比如罐子的话冷却后灭火或通入不燃气体加速灭火,又或者雾状水。有些物质适合干粉,有些物质比如油品,苯的话就像是片子里面的泡沫,有的只适合沙土(电影里面用混凝土理论也可以,不过没试验过)。必须知道物质性质,不然很麻烦。而且如果类似于天津事故那样,那基本等军队吧,另外里面的话着火类似于你所学的液体火灾着火,处置起来的确麻烦。另外如果大家想了解像这样油罐火灾如何扑灭的,可参考这个视频02:48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起火?给你海陆空的三重水力打击!3.6万184国资小新推荐大家看同一家公司出品,也是消防题材在b站有的电影,逃出生天。107:15【灾难】逃出生天(2024)【古天乐/刘青云】11.7万4607bilibili电影以上就是个人对片子里面部分情况的解读,请专家很不容易,而且个人也很佩服这样的人,没有消防救援部门就没有我们的平安,虽然它们已经是类似于警方这样的公务员了,我们假期玩着时候,它们是没有的。很敬佩,一般我要是发现隐患,基本也是联系它们或者相关主管部门处理。这样保证大家安全。这是一部主角为消防员的救火英雄电影,作为和平年代里牺牲最多的超级英雄,他们用血肉之躯抵挡烈火,守护着无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每天做大量的训练,努力做到能够在几秒钟穿好防护服、十三秒攀着长绳爬上四楼、十六分完成五千米长跑,所求的不过是"能最完美地完成任务"。作为可亲可敬的无名英雄,他们始终冲在危险的第一线。就像影片中呈现的那样,熊熊烈火肆虐,他们用血肉之躯护你我周全。《烈火英雄》中有这样一个场景,让我哭了!爆炸港口的化学罐区离火源一线之隔,如果化学罐区被点燃,后果将不堪设想。杜江饰演的马卫国是特勤一中队队长,他接到上级的指令:必须挡住火源,死守化学罐区!然而,区区十来人,一辆消防车,在现场供水不足的情况下,又如何能抵挡这猛龙般的火舌呢?他们用完了水就改用粉尘、用完了粉尘只能搬起砖块挡住流淌火,眼看着火势越来越猛、供水还没来的情况下,束手无策的队长拿起手机给每一位消防员录了一段“告别视频”。在可能随时要死的情况下,他们仍然带着坚强的笑容,告诉家人自己的思念和爱,告诉家人要照顾好自己,告诉家人自己从不后悔……看到这一幕,我终于顶不住号啕大哭起来。他也是和我一样青春正好的年纪,也对亲情爱情友情有无限眷恋,更对这个美好的世界充满着想象和好奇,但“消防员”三个字,就意味着舍己为人、以及必要时候的牺牲……想到这里,我必须要郑重感谢这部电影。正是因为电影将真实的消防员经历搬上大银幕,才让我们在无声的眼泪中看见每一位消防员的付出和奉献,让这些和平年代的英雄能够走到台前,得到更多理解、支持与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