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一起看的《烈火英雄》,放映完,我在洗手间外面等她的间隙,看到一个拿手纸擦脸的小女孩到洗手台洗脸,突然意识到有人在为电影中牺牲的消防员哭得泪流满面,那这部电影就是有价值的。
对我而言,让我印象中最深的是,特勤一中队被大火围住,但水车无水,他们很可能会全部死在火中时,每个人对着手机给家人留言的那个片段。有人跟父母说对不起,有人给稚子留下寄语,都是很浅白的话,却感人至深。这也能看出来,他们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心中有愧疚和遗憾。
大多数人都能理解消防员的伟大,他们担负重任,工作艰巨,常常需要以身犯险,很多英勇的消防员因此牺牲,所以,我们尊敬地称呼他们为英雄。
我觉得消防员的家属也值得被看到被尊敬,就像电影中江立伟的妻子李芳,徐小斌的未婚妻王璐,她们代表着千千万万普通消防员的家属,我能从她们身上感受那份浓烈又充满力量的情感。
谭卓饰演的李芳,虽然理解丈夫的工作,但也希望他能兼顾家庭。那句“你是第一次来学校吧”既有心酸又有期待,她希望江立伟不在尖刀队伍后能有更多时间陪伴7岁的儿子。
当然,李芳这个角色是很勇敢的,她在危难的时候,愿意挺身而出,帮助一个即将临盆的孕妇。她守护住的是人心的良善和秩序。同时,她也有女性的细腻和柔软,在跟儿子相处时,会充当儿子和丈夫之间的调和剂。她知道丈夫不善言辞,明明很爱儿子,却不知道如何表达。而年幼的儿子,也有可能不理解爸爸的工作,在这种时候,就需要她来出马。
谭卓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消防员)他们的家庭也是普通家庭,也需要有人分担压力、排解苦恼,但是作为消防员家属,她们只能让自己变得异常坚韧。她们内心的力量难以形容,每天要面临着煎熬的考验,爱人每一次离开,有可能都是永远的离别。日复一日的煎熬,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的确,她们必须要有很强大的内心,才能支撑起这个小小的家庭。电影中,大火突发,城市慌乱,李芳知道丈夫正在灭火的第一线,根本没办法像其他家庭那样,有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守护自己,所以,她迅速从窗户处移开视线,退回室内,带着儿子收拾简单的行李,打算开车到更安全的地方。这是她对丈夫对家人的理解、支持和付出。如果她不能这样,那江立伟又如何放心在火场救援
而谭卓对这个角色的理解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她说“每个人无论是什么职业,我们都有着相近的感受,我们对于爱情、亲情,对于忧伤与快乐,都是共通的,所以我理解李芳这个角色,首先是一个普通家庭中的妻子,所以对她的丈夫有着普通人的期待,期待相爱,期待他平安回家,期待可以白头偕老,期待一起携手看着孩子长大。尤其对于消防员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特殊的身份,对这些期许我觉得是更深的。”电影中,李芳所求的不过是一家人和睦团圆,能一直幸福地在一起。
消防员家属的另一个侧面,是杨紫饰演的王璐,她跟特勤中队队长徐小斌是情侣,发生火灾的时候,两个人正拍婚纱照,临时闹了点小别扭。
而现实中,杨紫的父亲也是一名普通消防员,她是实实在在的消防员家属。她参加综艺节目《高能少团》时说过这件事,还提到他爸曾跟她说过,每场火灾去的路上,他都想着“我一定要回来见到我女儿”。
小时候,杨紫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爸爸总不在家,没办法陪自己,但现在她特别骄傲和自豪,自己爸爸曾是个勇敢的消防员。因此,她在饰演王璐这个角色的时候,有更多感触,“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成长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当我切身体验过消防员的生活,并演绎消防员的角色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这份职业的特殊责任感和使命感。”
勇敢逆行的消防员们,是无数人心中的英雄,而站在英雄背后照顾家庭、默默付出的女性,更是英雄们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