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展望古今中外,有哪一个成功人士不是战胜了无数的挫折与困难,有哪一位仁人贤士身心不经过痛苦的洗礼就随随便便成功的呢?越王勾践,忍受着被灭国的耻辱,承担着复国的重任,卧薪尝胆,承受了多少常人难以忍受的磨练,最终战胜了吴王夫差,兴复了本国。难道这不是因为他经受了痛苦的磨练吗?如果不是这种磨练,他又怎能做到这点?所以说,磨练也是一种财富。
磨练是一种财富,然而,如果你不去面对它,你选择的是逃避,是放弃,那这种财富对你来说反而会变成一种沉重的负担。
正视磨练,勇敢地去面对磨练,才不至于让这一笔宝贵的财富成为我们的负担。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今,又有多少人因不敢面对磨练而停滞不前?就如时值一名学生的我们,又有多少人因为一两次的考试失利而放弃了学习或终止了学业?
记得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一则故事:在深山中住着一对相依为命的兄弟。一次,两兄弟出去砍柴,遇见了一匹狼。两兄弟皆被咬伤,但最终还是把狼赶走了。从此以后,老大除了每天砍柴,还刻苦学习武术,而老二却不再离开家。一次,老大出去砍柴,回来时,却见老二已被狼咬死,都快被吃光了。老大杀死了那匹狼,为老二报了仇。这个故事不正告诉了我们该怎样面对磨练吗?如果你选择的是逃避,我想等待你的将是失败,反之,就会像故事中的老大一样,战胜磨练,更加强大。所以,正确地认识磨练是我们成功的必要因素。
事物都有正反两方面,面对磨练,如果你不战胜它,你就会被它打败,所以,把磨练当成一种财富,勇敢地去面对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