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忘了那是什么时候,大概是六年级,有一个姓茅的语文老师,带领我们进入了小荷,有一次,看到了他的一篇关于蚕的蜕皮的文章,被深深地震撼,想:自己养蚕养了n代,连蚕蜕的皮也没看到,更不用说看它是怎么蜕皮的了。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不久之后,我便看到了,而且,这是以它的死为代价的。也忘了是什么时候,五年级的一个学生,回家的时候带了好多蚕,那蚕是属于正在生长期的那种,白白胖胖的,但已经很大了。估计是上天的安排,没过几天,它就蜕皮了。
平常就把它放在抽屉里,有一天早上,换桑叶的时候,见昨晚的桑叶它丝毫未动,身子直直地缩成一团,身上失去了往常的柔软,硬硬的,脆脆的,头部微有裂开,透过这层已有些变得旧黄的壳,里面是一层更白嫩的皮肤,它的颈子一缩一缩,过了一会儿,又剧烈地扭动起来。我知道了,它要蜕皮了。
我兴奋极了,连上课的时候也不停地瞅它,看他蜕皮蜕得怎么样了,可是一天下来,它只是磨破了颈部的那一圈,我不由得有些纳闷,动作咋这么慢?后来,要放假了,我将它带回了家,知道母亲不愿见它,可我实在不愿让它几天不进食,想想,人家蜕皮也是很辛苦的,万一蜕好了需要补补,而我无法供给给它丰富的桑叶,不知道会不会有问题。
于是,我带着它坐在颠簸的校车上,将他带回了家。
我常常会花上好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地站在它面前看个半天,看它是如何用它柔软的头颅,柔韧的脖颈,不停地高仰、深伸、低俯,不停地用自己娇嫩的皮肤磨损着那层顽固不化的坚硬的皮。有时它使劲用头在面前画一个圆,然后头就使劲地往前伸得长长的,背上的皮肤一块块地鼓起来,涌起来,顶起来,底下的一层小脚按在盒子上,似乎想将这层壳往后推,自己钻出来——但无论怎么样,它始终收获甚微,不一会儿就累得气喘吁吁,沉闷的身子往下重重地一躺,打起滚来。但它实在是被束缚住无法自由,它一侧躺便爬不起来,我怜惜地轻轻拨弄着它,它摇晃了一会儿,终于颤巍巍地站稳了,但两排小脚还是不停地抖,仿佛受了风寒。
它滚,它撞,它抖,它脱,可是,只有背部裂开了一条缝,其余毫无动静。
一天过去了,算上学校时的那一天,整整两天,它仍然毫无进展。
我与母亲开始担忧了,决定人工帮它蜕皮,它这样,不是累死,束死,就是饿也饿死了啊!
我们拿来一把小剪子,轻轻剪去背上的一些壳,但我们发现,这壳,它还和皮肤连着!
我们不敢再剪了。看它的造化吧。
一天的时间是漫长的煎熬,它努力着,想要抛弃那束缚着它的那层壳,但它最终还是放弃了,它喘着气,一动不动地趴着,趴着,趴着。
要上学了,早上,我去看它,它已经全身泛起黄中带黑的颜色——它死了。
是的,它死了。
心里头有一种涩涩的感觉,又有一份释然——它已从生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了。那时,心里不知怎的,就冒出了一句话:前进,有生有死;后退,必定是死!
快两年了吧,我却无法忘记,现在回想起来,也清晰地仿佛昨日的事,多愁善感的我,看着今日漫天飞舞的雪,不由得感叹:蚕,它蜕皮,蜕了一次又一次,却在这最后一次中遭到了挫折,离开了与他一步之遥的雪白的茧,这是为什么?也许,它骄傲了,为自己感到满足了,于是它放松了警惕,却葬身于他自己的疏忽之中。所以,我们应该时时谦虚,胜不骄,败不馁。也许,是它没有注重自己的健康,麻痹大意,最终在病魔的打击下,没有迈过蜕皮这条坎。所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健康。也许,它的确是尽力了,但它无法挽救自己。所以,我们做任何事都应尽心尽力,这样,即使没有成功,心里也不会觉得后悔,反而可以得到满足。也许,它是健康的,是它抱怨自己付出却没有收获,如此艰辛的劳动,却没有受到丰腴的回报,它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它厌倦了这种广种薄收的游戏——虽然这关系到它的生命,于是它半途而废,一切努力付诸东流,功亏一篑。所以,面对生活中的任何挫折,我们既然已经付出,就请全心全意地投入,不要怕艰难险阻九九八十一难,不要怕路两旁的荆棘划破衣服刺破手脚,勇敢地朝着我们的目标前进,向着我们的红日奔跑,那么,成功的果实必会被我们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