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狂人日记》从一个“狂人”的角度,以日记的形式写出了吃人的封建制度。
文章中的“我”是一个疯子,瞎想,乱想,将毫无关系的事情联系在一起,揭示了作者想表达的主旨——封建制度吃人。
“我”先将赵家的狗,赵贵翁及路人的眼光联系在一起,后又想到其他人包括自己的大哥都吃人,就一针见血地揭开了“吃人”者的本质——狮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可是最后万般无奈下喊出了内心的声音——救救孩子。
虽然封建社会黑暗,吃人,但是“我”并不放弃,要挽救孩子,这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经常看到有人因目标太遥远,完成太困难而放弃,是啊,当自己身处低谷时,谁不曾想过“放弃”二字!但我们必须战胜自己,坚持下去。只有坚持,才能有希望。鲁迅先生自己就是这样的人,他身患重病,却依然坚持工作,为的就是实现自己的目标,真正有所作为的人,一定是在逆境中战胜自己的人。
奥运冠军邓亚萍也很好为我们做出了诠释,邓亚萍在初入国家队时,因为个子不高被人歧视,不得不忍受周围抛来的不屑与嘲讽的眼光,可是她没有放弃,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在一片黑暗中找到了希望,刻苦训练,终于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合上这本书,我似乎和鲁迅先生一起从黑暗中找到了希望。坚持才能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