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日记心得
《狂人日记》是我们大家中学就已经阅读过的一篇文章,作为鲁迅大师的第一部真正意义的白话文**,它是中国短篇**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鲁迅在发表《狂人日记》之前,不但写了《文化偏至论》、《魔罗诗力说》等文学**,翻译了许多“域外”的进步**,还创作了文言文**《怀旧》,其主要思想都在于唤起人们的觉醒。今天我怀着对大师的崇敬再次阅读了这篇文章,颇有感触,记录于下。
《狂人日记》一开篇便以常人的视角叙述出狂人患病——旁人侧目——家人延医——狂人**的故事主线。通过这一层理解我们可以合理地解释狂人眼里他人对其的“**行为”。 诸如“今天全没有月光,我知道不妙”,“赵贵翁的眼色便怪:
似乎想害我”,“那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等等,因为得知狂人发了病,因此大家对他有些害怕,并且议论他的事情,然而落到狂人眼中,却是大家谋划好了,要害他了。有了这些描述,我们就有了一个完整而合乎逻辑的故事:
一个年轻人由于脑筋出了毛病,因此疑神疑鬼,臆想所有人都对他进行**,并且要吃人,但不久由于医生的**年轻人的疯病**了,重新进入了正常人的生活轨道。以上是对《狂人日记》的第一层解读,相信大家在中学就已经通过精神病的假象看到了鲁迅以象征的方式对封建传统、吃人礼教的的强烈批判。作品的深层意蕴是有意识地指向几千年的历史和当时社会上的“吃人”现象从古代的“易子而食”,到“前天狼子村佃户来说吃心肝的事”;从“易牙蒸了他儿子,给桀纣吃”,到徐锡林(即徐锡霖)被炒食心肝。
作品内容虽然带有狂人的非逻辑心理特征,但始终围绕着“吃人”,围绕着中国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不断发生的有史可查和无史记载的形形色色的吃人现象,其意图是显而易见的。
作品借主人公的眼睛,观察了他周围的人:“他们也有给知县打过枷的,也有给绅士掌过嘴的,也有给衙役占了他妻子的,也有老子、娘被债主逼死的”,然而,他们不但没有起来反抗吃人的人,反倒也要吃人。作者为此感到不解和愤怒:
“还是历来惯了,”不以为非呢?还是丧了良心,明知故犯呢?”作品还写道:
“我诅咒吃人的人,先从他(即狂人的大哥引者)起头;要劝转吃人的人,也先从他下手。”“你们可以改了,从真心改起作用!你们也会吃尽。
”在作品的最后一日记里,作者深切地希望:“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并具大声疾呼:
“救救孩子……” 《狂人日记》不仅表现了彻底批判旧势力的勇气,而且还表现了鲁迅“忧愤深广”的人道主义情怀,表现了他以文艺创作来改造社会和人生的总体精神。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狂人日记》的意义,确实远远超出了文学的领域。当我们以“狂人视角”对作者笔下的世界进行解读时,就开始了解狂人眼中的世界真相,就能够得出对文章的第二层解读:
狂人忽然醒悟“传统”杀人、吃人的罪恶让周围人无法容纳清醒者,开始对他进行**:加之“疯”的罪名让狂人重新屈服于恶势力,同流合污(或被吃)。这是在《狂人日记》发表的当时和以后,大多数评论者所解读出来的共同结果。
在这种解读中,出现了一个时代化的批判对象:“传统礼教”——这正是新文化运动着力批判的对象。鲁迅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他的第一篇**《狂人日记》以此为自己批判的焦点,是无可置疑的,而且也的确是鲁迅当时的创作目的,在作品中,也用狂人的自白清楚地昭示出来:
凡事总须研究,才会明白。古来时常吃人,我也还记得,可是不甚清楚。
在**的结尾,有这样的一句话:“有了四千年吃人履历的我,当初虽然不知道,现在明白,难见真的人!”所以,鲁迅此处冠以“我”有“四千年履历”,并把“真的人”与“我”相对,暗示着“我”并非具体存在的人而是一种艺术设置,当然,“我”只能是人,只有人才能承载某种人的意识,但在《狂人日记》中,这个人又不会是真实的具体的“**狂”病人,鲁迅作为艺术家不会像医生和心理研究者那样,去记录描述一个病患者的征状。
在《狂人日记》中,假如从一个“**狂”患者的角度来看,鲁迅对其所作的能充分表现这一患者的特征规定是极少的,“我”无名无姓,没有**解释,没有病史说明,所生活的环境和时代也有极宽的范围。而另一方面,鲁迅又极为精细传神地把握“**狂”这类患者的共同特征。这说明,“我”作为一个具体存在并不重要,鲁迅对于狂人的选择并不在于这个狂人是谁,而是因为选择狂人符合于鲁迅的艺术设置和艺术表述,假如**中的“我”是一个一般的人,那么鲁迅就无法在其身上表述“多疑”的这一意识。
从**的实际情况来看,“我”这一狂人所表现出来的病状是“**狂”一类的共同特征。实际上,“我”只是一个承载物。一方面,“我”承载着狂人所共有的病状,以达到**的要求,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的病状在某一层次上与作家所要表述的东西相吻合。
但在具体的文本创作中,作家不能直接将自己的东西强加给作品中的人物,相反,他只能遵循所选人物的性格特点和发展规律,整合自己的东西。由于艺术选择加上艺术家的艺术表述能力,鲁迅的《狂人日记》一方面极为真实地描述了“**狂”的征状言行,但另一方面又极为巧妙地昭示**并不是要表现“**狂”的征状,而是要表述狂人所承载的合乎狂人身份其实是作者自己的东西。也即鲁迅之所以选择狂人是因为狂人有显著的“多疑”特征,它暗合着鲁迅“多疑”意识的内核表述。
经过这样一番梳理,《狂人日记》这一部**可以说是一部以狂人所承载的“多疑”和封建理论并依据这一意识的某种特征展开的**。
《狂人日记》的主题,据鲁迅说,是“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礼教的弊害”。“弊害”何在?乃在“吃人”。
鲁迅长期深入观察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呐喊:封建主义吃人!《狂人日记》“显示了‘文学革命’的实绩”,它以“‘表现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别’,颇激动了一部分青年读者的心”。
的确,《狂人日记》在近代中国的文学历史上,是一座里程碑,开创了中国新文学的革命现实主义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