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河南省商丘市,她坐落在美丽的黄河古道旁。商丘是我国著名的文化名城,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商丘是至圣先师孔子的祖籍,古代文哲大师庄周和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里。这里是先商、商品、商文化的发源地。上古时期,燧人氏、高辛氏、“五帝”中的颛顼、帝喾都在这里生息。她地处河南的最东端,豫、鲁、苏、皖四省的结合部,是河南的东大门,也是河南距我国东部沿海城市较近的一座城市。
我是1972年出生在商丘的民权县,我一直生活在这座小城。可以说,我是亲眼看着它一步步长大的。它像一棵小树,一天天枝繁叶茂,终于长成今天这样一棵参天大树,扎根在商丘这片沃土;它更像一个孩子,一天天发育成熟,终于成为一名仪表堂堂的壮汉,屹立在沃野千里的豫东大地上。
童年时代,有一首童谣在我那偏远的乡村流传:“麻籽叶,包黄土,小官来到民权县,大官来到归德府。”归德府就是现在的商丘。白胡子爷爷对我说:“商丘可大哩,管上四县、下四县,咱民权县的县官就归商丘府官管着哩!”
有一次,父亲去商丘办事情,回来时给妈妈买了新衣服,给我买了几块用玻璃纸包裹的洋糖。父亲向我描述商丘之行的印象,他说:“商丘的街很宽,商丘的楼很高,商丘的店铺好多!”语言贫乏的父亲无法向我描绘商丘的繁荣,最后咂吧着嘴说:“等你长大了,我领你去商丘转转,你就知道商丘有多好啦!”
直到1983年秋天,我才第一次来到商丘。那是我随父母迁户到商丘,刚放下行李便去验证父亲的描述有多大真实性。我这个从乡旮旯里走出来的庄稼娃子,面对那一条条仅有十几米宽的街道,留给我的感受却是宽广和豪华;我这个看惯了乡间土墙茅顶小屋的农村丫头,仰望街道两旁一座座具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筑风格的两层小楼,自然也深感其高大和巍峨。小楼下层是商店,高高的柜台后面是摆满各色货物的货架,比起乡间的杂货铺自然是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了。路过西闸口,蓦地响起火车汽笛声,吓了我一个愣怔,那满载着机械、煤炭和建筑材料的列车从我面前呼啸而过,震得脚下的地面直摇动,使我更亲身体验到家乡前进的脚步。走进商丘第四中学新建的校舍,就连那宽大的玻璃窗和如炽的日光灯也令我激动不已,第一堂作文课我居然诗情大发,写了一首长长的抒情诗赞美商丘。至今我还记得其中的两行诗句:“生在商丘这块美丽的土地上我感到骄傲,做一名商丘人,我感到自豪!”
改革开放以来,商丘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亚欧大陆桥——陇海铁路和中国最长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京九铁路在此相交,北京至珠海的105国道与天水至连云港的310国道在此交汇,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高速以及济南至广州高速在此交叉,形成了多十字交通枢纽。这里地理、区位、交通优势在我国名列前茅,屈指可数。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商丘大地,但是真正迈开大步向前冲却是在90年代之后。三年试验区建设使商丘人完成一个换脑工程,当京九机遇降临商丘时,无论是商丘的决策者还是商丘的群众都强烈地感到,商丘大发展的时机来了!一句响亮的口号和一份宏伟的蓝图提了出来:“抓住京九机遇,营造大型城市!开通二环路,建设大商丘!”经过两年多艰苦奋战,以二环路为中心的城市框架搭起来了。京九铁路的建成更给商丘扎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商丘真的要变样了!
登上商丘火车南站主楼,顺着宽阔的南京路极目向西望去,我蓦然发现,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正降落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古城和新城像两只巨大的翅膀,横贯东西的南京路则像鸟的脊背,新建的商丘火车南站则像一只凤头,正高昂在碧空蓝天之下,作展翅欲飞状!睢阳古城借助深厚的文化积淀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同时吸纳高新技术开发高效农业;梁园新城借助交通优势,新建一座座规模宏大的商贸城和专业市场,使这里成为现代化商贸中心。整个商丘已成为外商开发的热点,它像一只刚出窝的鸟儿,每日都在生长出一片片新的羽翼。有经济学家分析,这种以新城带老城、以交通优势带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将给商丘城市的迅速膨胀带来更大的自由和更快的速度。商丘,这只在京九铁路建设中诞生的金凤凰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展翅飞翔,越飞越高!昔日的梁园将在改革开放时代的春风沐浴下再度展现辉煌!”
商丘在迅速地发展着、膨胀着。作为一个平民百姓,我不知道商丘到底吸引多少外资,我只看到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型建筑在田野里诞生,一条条宽阔的街道向四面八方延伸着。商丘的巨变让每名商丘人感慨,我从广东回乡探亲数次,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幅动人的美景。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年的商丘小城这只丑小鸭,如今已变成一只羽毛丰满的白天鹅了。
再过几天,我们迎来祖国母亲60周年华诞,我们老百姓迎来富足的好日子。欣喜,在于变化。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伟大的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我的家乡商丘会进一步加快崛起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