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们大手牵小手,快快乐乐上学去。”甜甜的声音唤起年轻妈妈的笑,我凝视着渐行渐远的那对母女,贪婪地享受着留在空气中的爱的气息。
回过头时发现母亲正笑着朝我走来,虽然从长沙回到家时,天已经暗了,不过还能清楚地看到母亲两鬓新添的白发,额上爬满了皱纹。不见母亲已有半年光景,忽然发现母亲苍老了好多。回家路上,母亲一直拉着我的手,拉得很紧,似乎怕自己一松手就会丢失我,在凛冽的寒风中,我却并未感到冷,掌心暖暖的,心里甜甜的。
回到家里,父亲已做好了饭,奶奶已经在家里等我很久了,看到我,高兴地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一番后,又打量了我一番,不自禁的落泪,嘴里念着我“清减”了。水足饭饱之后,拖着疲惫的身子,我早早地爬上了床,朦胧中父亲拿母亲打趣道“现在群女回来了,你的小手回来了,开心吧!”“是啊,自从她去长沙读书后,我就感觉到像失去了一只手,做什么都没心思了
母亲没有说下去了,其实我都知道,每次打电话回家,父亲都会告诉我家里的情况,只是我竟没想到在电话的另一头一直悬着一颗心,为我不知担心了多少,难怪母亲的脸色没有先前好了。想着想着,不知何时枕巾已湿了一片,沉沉地睡去了。
寒假的日子是那样漫长,屋外寒风呼号,不时的下起雨,以至于我都懒得出去玩了,就宅在家里看看书,写些东西。不记得哪天家里来了个生
人,从父亲那得知是叫母亲去邻乡打煤的。又是打煤?在我有记忆以来,这个词已成了家常,父母文化低,
也就只能靠出卖劳力来谋生计,为填补家用,打煤成了母亲再平常不过的选择。但在这么冷的天里,母亲还要去打煤,让我的心不自由地揪起来了。
母亲爽快的答应了,匆匆忙忙的扒了点饭,我在家里都要时时围着炭炉子,穿着拖鞋,披着厚厚的棉袄都觉得冷,现在母亲只加了件薄棉袄,穿了双雨鞋就步行去了,因为工地离得挺远,母亲又是小跑了一段的。我无法想象当母亲把脚伸进冰冷的雨鞋时的感受,我极力试图在脑海中描摹母亲在寒风中奔跑的样子:飘乱的头发,通红的脸,脚步踉跄,气喘吁吁突然间我感觉到自己是那样的无力且无奈,只能眼睁睁看着父母为我操心,吃苦,却不能做些什么!
时间总是容易逃走,晚上7点多了,外面早已伸手不见五指,雨声淅沥,为了让母亲不摸黑回家,我打开了路灯。分针不知转了多少圈,“当当当”,挂钟敲了九下,我站在路口,却还是不见母亲的人影,我拉拉衣领,倒吸了口冷风,凉气直窜心脾,才小站了一会儿,手已经冻僵了,好冷呀,不得不搓起手来。一分一秒,一分又一秒,终于,不远处走来了一个人,虽然灯光很暗,不过我还是能辨出她的身形,听出她的脚步声。当她走近时,黑黑的一身,只露出那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和那提着一件雨衣的长满冻疮的手。“怎么站在风口,冻感冒了怎么办?”母亲略带责骂的说。“没事,妈妈,我和爸等你吃饭呢。”母亲笑着说:“你们先吃,不用等我,记得多吃点,都瘦了,我洗干净这身黑灰就去。”
拗不过母亲,乖乖的吃了饭。“群女,帮我擦下背,老了,够不着了。”
我应了一声,便拿起毛巾给母亲擦起背来,好熟悉的画面呀,这种画面不只出现过一次,小时候母亲就是这样为我洗澡的,那时的我很不听话,老是把水泼起来玩,经常打湿衣服,母亲不知打过我多少次手心。现在,轮到我为母亲擦背了,没有小鸭子的故事,只有一颗不善表达的孝心,一遍一遍为母亲洗去煤灰。看着母亲吃饭的样子,握着筷子的手肿得像个萝卜,我那不争气的眼泪流下来了,因为自己生过冻疮,我知道有多痒,有多痛。
一天结束了,这天很长,让我感觉跨越了一个人生,在门口的等待是如此之长,躺在床上,回想起母亲的一幕幕,心揪得好痛,痛得直掉泪。作为家里的独生女,我是父母的掌中宝、心头肉,这一生父母为我做的可谓多矣:从呱呱坠地,咿呀学语,到现在的大学生活,不知让她受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操了多少心。小时候为了我,四处寻医问药,硬着头皮跑遍村里乡邻借钱治病。记得父亲回忆当时我趴在母亲的背上,命悬一线,我突然的休克,让母亲整个人都疲软了,上苍还是听到了母亲的哀求,把我留了下来,但却让她落尽了泪,吃尽苦头。为了这个家,无论多苦多累的活,她都干过。我最爱的母亲,女儿何时才能让你真正享享清福?
曾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男孩和一棵树非常好,男孩小时常常坐在树上玩。春天时,风筝永远是小孩的喜爱,男孩来到大树下,哭丧着脸,大树见了心疼极了便问道:“孩子,你怎么了?”“我想要一只风筝,却没有树枝来做。”“那你爬上来,拣最好的树枝做飞得最高的风筝。”男孩听了非常高兴,爬上树取了树枝做成风筝,风筝飞得好高好高,脸笑成了一朵花。又有一天,男孩又不高兴了,大树又问他为什么不开心,最后知道男孩因为冬天到了,家里没有柴烧,在发愁。于是,树又抖下一地叶子,让男孩取回家当柴火。一天又一天,男孩长大了,有一天他对大树说:
“大树,我要飞出大山了,我要离开这里了,我以后再来看你。”于是,他头也不回就走了,留下大树无限的孤寂。
一年又一年,男孩成了大人,他又来到大树下,满脸愁思,大树见到他当然高兴了,当见到他的愁颜,心又痛起来了,关切地问:“你怎么了,孩子?”“我要盖新房了,但没有合适的梁。”大树又爽快地回答说:“你把我锯了吧,这样你就可以盖新房了。”这一次树倒了,只留下了树桩,男孩取走了树干,再也没有来过。直到有一天,男孩变成了老男孩,拄着拐杖来到树桩边,“我老了,没有什么可以给你了,你走吧,孩子。”老男孩摇摇头,说道:“我要留下来陪你,我老了,想安定下来了。”
人生就是这样,只有当父母不在了,才回去追悔,却往往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我们欠父母太多太多。每当摊开掌心,那掌心爱依旧在,那样浓,那样甜。我不去企求什么万贯缠身,只想在父母膝前尽孝,父母已经老了,我要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我要为他们遮风挡雨,就像小树长大了,要为老树挡挡风沙雨雪。如果说人生是一首赞歌,我愿意为父母谱就它,我想当他们和我在一起时,我要小手包住大手,拉着他们上街回家,当他们眼花时,我会为他们缝衣洗裤,做他们的眼睛。父母年纪大了,爱唠叨了,我会陪他们唠唠家常,陪他们说话。 古人常言“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人的一生不要太过于匆忙赶路,有时也要停下步,等等身后的父母,为他们奉上一片孝心,牵着他们,关爱他们,温暖他们。最近很流行的一则公益广告,把family这个词诠释为: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是呀,人生有时候不必太含蓄,试问有几个大学生对自己的父母说过一句“我爱你”呢?我自然也是太过含蓄的,不过最终也还是说出了那句话,当他们听到这句话时,脸上洋溢着的是幸福。
掌心爱,你为何如此温暖?你到底有多重?你为何从来都不离不弃?
掌心爱,你就像一双无形的手,带我飞过生活困苦,飞跃人生迷雾。掌心爱,你给我太多太多,我要为你唱支歌“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愿我的父母长寿安康,也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健康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