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快乐的五·一劳动节,在假日里,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五月四号早晨八钟,我、爸爸、哥哥等人乘车来到爸爸的一个好朋友家的鱼塘钓鱼。
转眼间,我们便来到了被麦田包围的鱼塘。大家一下车便迫不及待做起了准备工作。爸爸选择了池塘中一处有一点水草的地方,迅速地将两个有拳头大的“球”扔进鱼塘,然后在塘埂用脚轻轻踩了一下。我好奇地问爸爸:"扔下去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在塘埂上踩下小而浅的坑?"爸爸笑呵呵地说:"扔下去的是用饲料和米做成的鱼饵,为的是吸引鱼过来,这叫打下鱼窝子。踩的坑又是为了我们不忘记在哪儿撒的鱼食。"
"噢,原来钓鱼也好要讲究技巧。"我恍然大悟。
"爸爸,我也要钓鱼!"我饶有兴致地向爸爸提出要求。
"好呀,出来就是给你学学钓鱼的。"看来爸爸是有意安排我来钓鱼的。我得露一手给爸爸看看。
于是,我就按照爸爸说得样子去打鱼窝,做记号。可是那天风很大,鱼食总是投不到我想要到的地方。爸爸笑着说:“是不是比拿钢笔还要困难?不要急,万事开头难。”我也不好意思笑了。
接下来是学习穿蚯蚓。爸爸给我做了示范时。他拿了一条蚯蚓放在左手心上轻轻的拍了两下。我急切地问道:“爸爸,为什么要轻轻的拍两下?”爸爸说:“拍两下为的是让蚯蚓好穿上钩,但要轻轻的,否则用力过猛,蚯蚓就不会很鲜活。”然后爸爸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捏住鱼钩的上半部分,用钩尖对准蚯蚓穿了起来,动作十分敏捷,刚才还在“跳舞”的蚯蚓,转眼间已经在鱼钩子上服服帖帖了。我先以为这很简单,便跃跃欲试:“爸爸,看我的。”我学着爸爸的样子穿蚯蚓,可是蚯蚓就是不听使唤,在我手中扭来扭去,我担心同行的人笑话我连蚯蚓也穿不好,便用力将蚯蚓拍死,然后才很吃力地将蚯蚓穿上了鱼钩,再一看:好家伙,爸爸穿的蚯蚓线条很流畅,我的呢,真不好意思,就像一个鸡肠子,弯弯扭扭,中间还有鱼钩露在外面。可爸爸一个劲的鼓励我:“第一次嘛,虽说不好看,但这毕竟是你自己的成果。”这下我算是真正的理解了什么叫做“熟能生巧”。
穿好了蚯蚓,最感兴趣的时候来了——就是放钩垂钓。我连爸爸告诉我如何观察鱼浮子,如何提竿等交代也没有听清楚,就火急火燎地在自己打的鱼窝子上大模大样地钓起鱼来。很快过去了半节课的时间,我一条鱼也钓不到,手中的鱼竿彷佛千斤重,双手酸溜溜的,心里嘀咕“没意思,不如玩玩。”我放下鱼竿便一会和哥哥说说笑笑,一会又去麦田埂采摘野花……
又过了半小时,我到爸爸面前一看:嗬!已经七八条大鲫鱼上来了。我心里又痒痒起来:“爸爸,这鱼塘的鱼欺生,不到我的鱼窝子吃我的钩。是不是你的鱼竿好一些。”其实,爸爸早看见了我的一举一动,故意抿着嘴点点头:“嗯——好像鱼儿喜欢我。不如这样,你在我这试试。”哈哈,正投我的心思。我接过爸爸的鱼竿。在爸爸手把手指导下,我学会了如何观察鱼浮子,如何把握时机,如何提竿,如何将鱼从钩子上拿下。很快我也钓到了四条鲫鱼,那高兴劲儿就甭提了。
这个时候,爸爸学着电视里的长者拖着腔调说道:“孩子,你已经可以独立了!”
“没问题,爸爸,你放心的去吧!”我也配合着爸爸头一扬信心百倍地说道。
爸爸到其他人那里转转。我心想:“这次一定要让爸爸看看我的本领。”可不知怎的,鱼儿好像和我开玩笑,爸爸一走就不吃我的钩。真气人!又过了一个下课的时间,我一无所获。我把鱼钩拿上来看看蚯蚓是不是还在,又学着爸爸的样子,将鱼钩子不停地提落,吸引鱼儿过来。忽然,鱼浮子微微一沉,我的心提到嗓子眼了。鱼儿终于咬钩了!等到鱼浮子突然往上一冒,我便使出吃奶的力气,拼命地提起鱼竿。好沉呀,鱼竿太长,我有点提不动了,由于塘埂太高我快要没力气了,心里砰砰直跳:一定要坚持,一定要争气,一定要自己把鱼儿提上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鱼儿摇摇晃晃完全上了岸。啊,好大的一条鲫鱼!
我捧着鱼爱不释手,爸爸跑过来,拍了拍我的头说:“真是好样的!”“那自然,我是最棒的!”说完,我和爸爸都开心地笑了,那笑声穿过田野,飞向远方。
五月的农村,麦儿壮菜籽肥,就连风也是香的,然而,最让我忘不掉的是我和爸爸纵情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