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若琴弦》高中读后感
史铁生的作品充满了思辨色彩:生与死、残缺与爱情、苦难与信仰,这些都是他的文字的主题。他对我影响应该是挺大的,或者说他恰好表达出我的一些感觉,他的文字细腻而有强烈的情感,让人读的想哭。
《我与地坛》是我高中反复读的一篇。“人的名字叫欲望”、“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将一个歌舞炼为永恒。这欲望有怎样一个人间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计”。
里面的句子简直让我认同到点头如捣蒜。我感到生命的虚无,生死的一致性,与之同时,又感到欲望是如此值得歌颂。
还领悟“参差不齐乃幸福本源”——千万别问为什么苦难降临于我,因为上帝也是随便选的,世上总有人要承受困难、残缺、丑陋,为什么不可以是我呢?世界正因差异而有了生命力。
今天再读《命若琴弦》中,老盲人与小盲人的故事,其实是每个人的故事。盲人以为弹断一千根弦就能获得药方,重见光明。但药方不过是一张白纸。
人们一直企图寻找生命的意义、幸福的彼岸。然而在广漠而荒凉的生命里有什么目标是真正存在、不会泯灭的吗?又有什么实实在在的东西是值得人们为之活的吗?
于是在老盲人发现那张支撑他生存的药方竟是一张无字的白纸时,就不可遏止的滑向了虚无的深渊。
正所谓人生如戏,斯言诚哉。
总是出戏的演员不是好演员。人生不就是在一个又一个目标之间行走吗,达成目标则欢欣片刻,随后又一次又一次在欢欣之后想起来:整个人生的目标是虚空的。
不必再问终极意义,因为已经明确,那就是一张白纸。
最好为活着找一个坚固的理由,即便已经知道这个理由永远是个骗局。
“每一个有激情的演员都难免是一个人质,每一个倒霉的观众都是因为离舞台太近”
我这样理解这句话:
一辈子都不必去领悟结局的无意义,那是比较倒霉的一件事。去相信,那张治疗失明的药方是存在的,只有这样,过程的意义才能闪现。
以这句话结尾:命运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