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读日本史》的读后感和10条读书笔记
日本的姓氏为什么那么奇怪?
日本有很多我们中国人绝对不会使用的姓氏,比如:我孙子、猪手、犬养、鬼头、猪股、牛粪屋、我妻等等,这样的姓是怎么来的呢?
明治维新以前,普通日本人没有姓,贵族和武士才有资格拥有姓,明治维新发生在1868年,也就是说在153年之前,大部分日本人没有姓,据统计当时全日本只有6%的人有姓。
明治维新开始后,日本政府发布法令强制老百姓必须弄个姓,不然征兵、纳税、建立户籍都没法弄,在强制命令和地方户籍官的催促下,老百姓卡在截止日期之前被仓促地取姓,有明显的就地取材的痕迹。
家住桥边的就姓“大桥”,家门口有棵松树的就姓“松下”,一批根据地名而取的姓应运而生,比如“山本、田中、河内、渡边、高桥、上原、小林、中村、近江屋、吉冈屋、三河屋”等等;还有一些以职业为姓,前面提到的“养犬”就是一个养狗人的姓。 p55
幕府诞生的原因
日本皇族结婚后,妻子仍然生活在娘家,丈夫晚来早走,皇子们主要由外公外婆家的人照顾,所以小天皇跟舅舅、舅妈、外公、外婆感情很深,这就导致后来外公家族权势很大,舅舅们逐渐掌握权力,形成了外戚专权,天皇被不断架空心里郁闷。
日本是个岛国很少有外来威胁,所以国家不养军队,天皇没办法收拾外戚,不过地方贵族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产养了大量武士,于是天皇就偷偷邀请贵族带着武士进京“勤王”。贵族到京城帮完忙天皇封他为大将军,将军手头有武装还掌握了权力连天皇都要对他客气,干脆修建将军府处理政务,把天皇晾在一边。
幕府时代持续了675年,前后分为镰仓幕府、室町幕府、江户幕府三个时期,明治维新结束了江户幕府时代消灭了封建制,日本变成君主立宪制。 p138-p148
日本的农民起义
日本历史上发生过无数次农民起义,农民们拿着武器向统治者发起反抗,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改朝换代的要求,只会为一些很小的目标聚集在一起,比如要求减免赋税或者降低高利贷利息,他们集体向藩主抗议,藩主不主持公道就去找幕府将军,一旦诉求得到满足,他们会原地解散。
在日本的历史上,农民阶层从来没有推翻过一个天皇,也没有翻过任何一届幕府,日本的高层政治始终是贵族和武士们的游戏,普通民众有自知之明地不选择参与。 p161-p173
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
丰臣秀吉娶了很多老婆,但是一直生不出儿子,没儿子就没有继承人,他快被愁死了。52岁那年终于有了第一个儿子,这个儿子被奉为掌上明珠,甚至接见外宾的时候也抱在怀里,儿子尿在他衣服上,他哈哈大笑当众换衣服。
不幸的是这个宝贝儿子三岁夭折,丰成秀吉生无所恋彻底绝望,消沉了很久后把姐姐的儿子丰臣秀次认成养子,丰臣秀次才华出众一表人才,是个继承人的好苗子。
两年后丰成秀吉再一次老来得子,他非常高兴,立刻逼着养子丰臣秀次切腹自杀,顺便杀了秀次全家,确保儿子将来顺利接班。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丰臣秀吉去世那年儿子才6岁,他只好找了5位最得力的功臣托孤,那5位大臣里领头的叫德川家康,他有样学样,老领导去世后逼着丰臣秀吉的儿子和母亲自杀,获得了最高权力。p183-p191
江户时代对日本人性格的影响
德川家康吸取丰臣秀吉的教训,既不对外用兵,也想方设法防止下面的领主们造反,因此他制定了各种规矩,使得江户时代所有人都被固定了,每个人生来就属于某个阶层,终生不得变更。
德川幕府给贵族定了各种条条框框,穿衣、坐轿、结婚、房屋面积都有限制,而且每隔一年贵族得到京城住一年向将军表忠心,这一年老婆孩子回老家,一年后他回老家,老婆孩子回到京城作人质。
全国人民分为“士、农、工、商”4个等级,禁止互相通婚,也禁止更改职业。武士没有自己的土地,必须依赖领主生存;农民世代在土地上耕作,不能迁徙、不能改变职业、不能买卖土地,只能终身做农民;商人地位最低,而且要世代经商不许干别的;每家每户大门上贴着体现身份的标志。
全日本人被牢牢固定了,以至于江户时代人口数量都没有变化,这种状态保持了260年时间,终于形成了日本人“各安其命、各得其所”的民族性格。 p189-p200
江户时代没存在感的天皇
在江户时代,日本天皇名下的土地早被瓜分殆尽,他没有钱也没有实权,生活费全靠幕府提供,每个月的拨款只能维持温饱,吃人嘴短,所以天皇事事听命于康幕。
幕府给天皇制定了各种行为规范,告诉天皇主要任务是读书,不要关心政治,不要踢球看戏,不能饲养宠物,好好学习,天皇还要感恩戴德每年派人祭拜德川家康的神位。
在江户时代的240年间,每个天皇都活得小心翼翼,他们衣着朴素、粗茶淡饭,唯一的正事儿是主持各种重复的仪式,很少离开寓所,他们没有见过大海也没见过富士山,幕府统治下的豪华大都市江户城也没去过。 p204-p207
倭寇是怎么出现的?
蒙古人两次驾船侵略日本,但是因为台风骚扰终究没有登陆成功,把日本人吓得不轻,不知道蒙古人下一次啥时候来,幕府只好大量征用老百姓修筑沿海防御工事,花费太高镰仓幕府被搞破产,没办法供养大名和武士,武士们被迫下海打劫变成“海贼”。
由于蒙古人来袭的时候高丽人鞍前马后做过带路党,所以这些海贼首先打劫高丽,“倭寇”这个词最早出现在《高丽史》1350年的记录中,当时我国还是元朝。
倭寇早期集中抢劫朝鲜,直到明朝才开始大肆抢劫中国,规模越来越大的原因主要是明朝的海禁政策太严,导致中日贸易无法开展,于是日本人、中国沿海生意人和欧洲商人勾结在一起走私抢劫,形成了持续多年的倭寇海盗问题。 p310-p325
10、武士精神和日本人的企业文化
在古代日本,武士和主君之间一旦结成了主从关系,就会世世代代生活在一起,主君赐予武士土地和俸禄,让他过上优越的生活。武士外出征战,主君要照顾好他的家人,这样武士在战场上才会没有后顾之忧;如果武士战死了,主君要负责抚养他的子女,因此武士会以生命回报主君,为了主君的利益万死不辞。
明治维新之后,武士阶层逐渐消失,但是武士对主君的效忠精神没有消失,转化成了日本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日本传统时代藩主与武士的关系塑造了近代以来日本企业的雇佣关系。
日本企业很少解雇自己的员工并提供各种福利,员工对企业也是从一而终、拼命付出,而且决定工资高低的一个因素是资历,所以日本人进入一家公司就意味着有了终身保障,为了不让公司破产倒闭自己失去生活来源,他们工作非常热情拼命。 p375-p390
【读后总结】 张宏杰老师是一个通俗的历史写作者,他的每本书都不会让人感觉枯燥繁琐,充满了趣味、思考和画面感,比如《简读中国史》和《坐天下很累》。就日本历史而言,如果不是专业的研究学习,局势君个人认为《简读日本史》外加一本《菊与刀》,就足够普通读者了解日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