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断续续一个半月,我把围城看完了,这本书第一次真正的去读是在南工大的图书馆,刚刚读完了岛上书店的我,继续进行我的阅读计划。
不得不说,钱钟书定是一个阅历丰富的人,倘若不是,肯定写不出像围城这样在生活上,感情上,事业上尽皆如此‘真实’的故事出来。我不知道方鸿渐的原型是谁,却不得不说,他真的是个让人喜欢不起来,却又讨厌不起来,爱不起来,也恨不起来的无用之人。
有多少人喜欢你,就有多少人讨厌你,这句话往往印证于成功的人或者有目标的人,他们为了目标在努力的时候总归会遇到一些阻碍与艰险,踏过去的途中你总会得罪人,这是社会的现象,谁也没有办法,哪怕你是一国元首,也会有人喜欢或者不喜欢你。
围城,并不是像是大部分没有用心读过这本书的人所表面的描述的那样,‘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这么的简单。这座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城’是什么?对于方鸿渐是什么,对于我们他又是什么?
对于方鸿渐来说,‘城’是他不停编织而出的一个充满希望和幸福的生活。他刚刚出国留学的时候觉得自己必定学出一番本事,未来一片光明的那个城,国外浪荡之后买了假证,回国的路上被两个女孩青睐那座城,是一个个看似充满希望却总是被他搞砸的一件件事。
跟鲍小姐一夜情却是被甩了之后,冷若冰霜艳如桃李的法国里昂大学的博士对他的爱慕,让他扫除了被鲍小姐所重创和自己的假文凭所感到的自卑。
回到了内地,他自认为可以不依靠‘岳父岳母’而能独自成功却是混迹在岳父母给他安排的工作岗位,在自我催眠的虚假留学‘辉煌履历中’装睡,直到遇到了唐晓芙(暧昧的苏小姐的表妹),‘活泼,聪明,开朗,惊艳’的唐小姐是方鸿渐梦中的对象,一见钟情的佳人,他全力追求她,她能影响他的一举一动,能影响他的一呼一吸,他有编织了一座‘城’,直到最后,在苏文纨的全力挑拨下,学历被戳破,信件被退回,方鸿渐失恋了‘城’也破了。
苏小姐跟他最看不上的曹元郎订了婚,唐晓芙也不在搭理他。
这个时候他接到了来自三闾大学的教授聘请书,他又看到了一座充满希望,全是阳光的新的‘城’,他又奔了过去。
天不遂人愿,旅途并不像方鸿渐想象的这么简单和容易,途中他知道了,他的工作的来历也并不是他所想的那么光明正大,而是他的情敌赵辛楣为了支他离开苏文纨才给原本准备聘请他的三闾大学校长推荐了方鸿渐,一切放在平常似乎是一场骗局,但是到了现在,方鸿渐只能接受了甚至都没有办法生出一丝的愤怒。
旅途中,方鸿渐瞧不起贪财好色的李梅亭,也看不上同行的顾先生,觉得他‘市侩,喜爱奉迎。’甚至是外表柔顺的孙柔嘉他也并不是多么的能看上,在他的眼里似乎只有曾经讨厌的赵辛楣算得上是不那么讨厌的人。
长时间的旅行是对人最大的考验,结婚之前若是有一段长时间的旅行,然后还能互不嫌弃的人,那么必定是最适合的伴侣了,旅途中,总会暴露出你大大小小的劣根性,一天,一月,或许其乐融融,再往后,总归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人和人是同性相斥,天生是要排挤的。再亲密的情侣,再和谐的家庭也会有摩擦,方鸿渐不喜欢这些人,赵辛楣也说过这满屋子的人都很讨厌。方鸿渐问他如何看待自己,得到了个不讨厌但是无用的评价。
方鸿渐被赵辛楣的评价气的不能入睡辗转反侧却是没办法反驳,他这一刻才发现自己或许真的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优秀。在路上,遇到了座险桥,本该保护孙柔嘉的方鸿渐也是躲在了孙柔嘉的身后,似乎每个人都知道了他这个人不讨厌,但是全无什么用。
旅途漫漫,一行人总算来到了三闾大学见到校长高松年,结果高松年一旨下来剥夺了方鸿渐的教授聘书改成了副教授,这就像是中了彩票千里迢迢经历了生死存亡来到了兑奖处,结果兑奖员给你说了一句,不好意思数字错了,然后500w变成了30w,不管是谁经历这样的落差都会无比难受,方鸿渐也不例外,他感觉自己受到了屈辱,特别是他看不起的走私西药的李梅亭,婀娜奉承的顾先生都做到了教授之后。
但是方鸿渐真的很没用,哪怕他再生气也不会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动作,无非抱怨两句,哭诉两声罢了。
任教的生活并不是他所想象的那么美好,这座‘城’也是那么的令人窒息,学校的派系林立,方鸿渐外惠内钝,活得艰难不已,课上的也不是那么的顺利,学生并不买他这位方先生的帐,在学校里他见到了跟他在一个学校买的文凭的韩学俞,一个混在知识圈里彻头彻尾的骗子,同是假证,韩学俞却是混的风生水起,假洋老婆,真教授,在学校地位稳固,跟方鸿渐的处境宛如云泥之别,都是骗子,方鸿渐也是骗不过人家,没有人家会骗的了。
赵辛楣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他喜欢上了官场失意的汪处厚的年轻老婆,结果最后被发现了,不止赵辛楣不清不楚,甚至高松年也是跟那个女人暧昧不清,这也导致了赵辛楣的离开,而方鸿渐在离开了赵辛楣的照佛之后更是一败涂地,他甚至没有收到大学的留聘书,只能决定与一直千方百计想跟他在一起的孙柔嘉订婚,从此踏进了另一座城‘婚姻’
婚后的孙柔嘉慢慢的展露了本性,她工于心计,巧言令色,一针一毫都能掐的方鸿渐头疼不已,孙柔嘉不喜欢赵辛楣,哪怕赵辛楣照佛了她一路,她不喜欢他,因为赵辛楣能看透她。看透她并不是表现而出的单纯和柔顺。她不许方鸿渐和赵辛楣相处。回到了家,见到了当年喜欢方鸿渐的苏文纨,苏文纨越来越时髦,婚后生活也并没使她变得沧桑,她看向孙柔嘉的样子是高高在上的像是个女王,钱钟书笔下的苏小姐也是一个妙人,她曾经喜欢方鸿渐,却又不愿失去赵辛楣和曹元郎的殷勤,她极爱别人为她吃醋的样子,端的是个妙人。
见过苏文纨之后自惭形秽的孙柔嘉的心态也渐渐的失衡了,她大怒,骂方鸿渐没有挺身而出为她说话为她反击,而方鸿渐没有说什么,或许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回到了上海,生活更是一团糟,柴米油盐酱醋茶,结了婚的方鸿渐焦头烂额,他站在了城里看到了自己在城外的时候一直以为和谐的家庭原来是千疮百孔,处处争斗,弟妹们,侄子们,都是那么的讨厌,大家好像并不希望他过得好,每个人都希望方鸿渐和孙柔嘉越惨越好,好像世俗就是如此,你过得比我差我可以同情你,但是你若是比我好那我将仇恨你。
回到了上海的方鸿渐并不是那么的开心,当处于三闾大学那种山水之间的时候他觉得寂寞和孤寂,无人懂他,而来到了上海,他似乎又觉得处处是世俗,处处是社会,活得真累!并不是这些地方不适合他,而是他不适合任何地方,他没有能力去适应这个世界。
书中结了婚的孙柔嘉自己说,婚后的方鸿渐是慢慢的疏远了自己的家庭,而她却是一直都在自己的家庭中,她不能理解为什么父母却还是喜爱弟弟们多过于她。其实中国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就是在这个婚姻上了。
收入上的欠缺让方鸿渐在家没有什么话语权,因为孙柔嘉的喜好他也很少回家了,对待家里却还是要给足孙柔嘉的面子,回到家了还要面对孙柔嘉的冷嘲热讽,在方鸿渐给了赵辛楣三四封信件之后,赵辛楣总算回了一封,他想让方鸿渐去重庆,继续带着方鸿渐做事,方鸿渐把事情告诉了孙柔嘉,孙柔嘉不满,他觉得赵辛楣现在并没有把方鸿渐当回事,甚至并不想搭理他,两人又发生了争执,
孙柔嘉带了个从小跟她一起长大的女仆跟他们一起生活,方鸿渐在家甚至生出以一敌二的感觉出来,女仆只会把好的东西都留给小姐,看着方鸿渐的表情就像是狗看着监狱里的罪人,终于所有的矛盾爆发于孙柔嘉的姑妈手里。
姑妈尖酸刻薄的话语刺激了方鸿渐,加上在家的女仆像是一条忠实的母狗一样监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种种原因终于让方鸿渐爆发了,他愤怒的推了一把孙柔嘉,自己却还是被一个杯子砸的晕头转向,在女仆的尖叫声中,和姑妈赶过来的脚步声中,方鸿渐愤而出门。
当他饿的晕头转向回到了家,孙柔嘉留了一封告别的信在桌上,而人却已经不见了,方鸿渐被‘休了’。
恼羞成怒的方鸿渐婚姻这座城又塌了,他却无能为力,在上海的他,没有妻子,跟父母疏远,工作刚刚辞职,他这时候看向了辛楣给他的那封信,想到了重庆做官的辛楣,心里好像又燃起了希望,重庆那里有新的‘城’而他又要进去了。
对于方鸿渐来说,他的城是自己编织的一个个美好的泡沫,走了进去发现并不是自己所希望的那样,曾经的他,觉得自己有勇有谋,前途远大,觉得自己幽默风趣,佳人有期,直到最后,一个个的城都不是他所期望的那样,他感到绝望。
对于我们来说那座城又是什么呢?
是你羡慕别人生活的时候
是你觉得别人的人生很轻松的时候
抑是你觉得自己生活不幸的时候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白,人这一生,每个人的路程都是不一样的,但结果相同,有悲有喜,有甜有涩,你觉得轻松的表象或许是别人整日愁云的生活。
今日微博上有个女孩私信了我,他看到了我被大学免试的信息,说很羡慕我不用经历他们魔鬼的高三,觉得我的人生很容易,我没有说什么,只是告诉她,你可以去看看围城。
熟知我的人都知道,这几年我经历了什么,有多少痛苦和艰难,而在外人的眼里却是觉得我的人生很容易。
这就是我们的城,我在里面想出去,而别的城的人却是想进来。
不管是谁,在何处,当你身处城中时,难过时不要气馁和放弃,轻松时不要堕落和奢靡,重要的是当你看着别人时,不要羡慕和眼红,事实有时候并不是童话里的那么美好,生活并不是喜剧,而是一部不如意十之八九的情景剧,
不管你在城里,或是在城外,不管你是哪座城里的人,都记住,人生并不容易,每个人都只能做好自己,其他的就顺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