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天读完《活着》这本书的,一开始没有多少感觉,还自言自语道,有什么好的呢,大家这么吹捧一本书,什么“熬不下去就看看《活着》这本书,说的那么神乎其神的”,不就是一个输光了祖辈家产的败家子吗?
耐着性子往下读的时候,曾经养成的好习惯,边读书边摘抄的习惯搁置了,到点的锻炼不做了,家务活也放弃了,甚至做饭都感觉到了浪费时间,午休也停止了,从来没有感觉到时间如此的宝贵和紧张。
迫不及待地往下读,恍如进入了情节中,望见了福贵娘踮着小脚一扭一扭地牵着凤霞到地里挖野菜,看见了家珍穿着粉红色的旗袍,背着半岁的有庆站在福贵家的茅草屋前,看见了福贵娘把手放在腿上,抬起头使劲呼叫福贵的情形,高兴着福贵一家团聚的幸福。
又恍如和苦难的福贵走在了一起,痛苦着福贵的痛苦,哀怨着作者如此执笔写下福贵这么多苦难。
恍如时间穿梭到了六十年代的光景,看见了全家吃野菜充饥的样子,看见了穿着露脚趾头的鞋子,看见了冬天冻伤了的脸和双手,看见了众多在田地里干活上不起学的小伙伴,看见了炎炎夏日在河边割草,因中暑差一点没命的自己,看见了,看见了,很多很多过去的模样。
人到中年,经历过风风雨雨,虽没有福贵的苦难之深,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挫折是有的,困难是有的,感同身受的情感是有的,半辈子的艰难困苦随之涌现出来,情感上再也也难以控制自己,泪如雨下,难以自控,不但承担了福贵的苦难,连同我的艰难生活在一起,我和福贵一样,呜呜地哭了起来,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福贵的感受。
正如余华写下的那两句话:“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福贵的讲述如此平静,如此幸福和欢乐,活着的福贵熬过来了。
现实生活中,磨难是有,不是在所有的努力之下都欣然解决了吗?不管别人怎么看,不管别人怎么议论,自己还是自己,该怎么生活还是怎么生活。
结婚,工作,养育孩子,家务活,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上班和下班和管理孩子和做家务之间,整天累得喘不过气来,还要忍受着经济上的巨大压力。
困难是暂时的,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就像福贵娘说的:“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
有努力就会有收获,现在的生活终于见到了光明,丰衣足食,有车有房,全家人的奋斗苦尽甘来。
正如余华所说的:“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生活的感受属于自己,不属于任何其他的人,活着就是为自己而活。
人到中年,经历过生活中各种困难:吃不上喝不上的年代;为生活打拼顾不上孩子;攒钱还账;不努力就要下岗;拼命读书考取学历;熬夜加班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就为做的比别人更好一些,就像福贵说的“俗话说是笨鸟先飞,我还要笨鸟多飞。”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经历,学会和自己的经历和解,学会自己奋斗,赢得属于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更有价值。
余华说:“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须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时间改变了福贵,一个游手好闲的地主“少爷”变成了一个勤劳踏实能干的佃户;时间改变了福贵的思想,让他的内心充满了亲情和温暖;时间改变了福贵,让他把苦难藏在了心里,脸上透着笑容,展示着福贵强大的活着的力量。
我们不是也在改变吗?逐渐脱离掉年轻时的青涩,走向成熟;逐渐和过去的困难和解,变成了自己成长道路上的一大笔财富;经济上慢慢走向富有,生活美好幸福,时间改变了我们,时间也教会了我们“活着真好,要为自己而活。”
到今天为止,我为《活着》这本书写下了8篇属于自己的感悟,因为自己的浅薄认知,理解得不到位,忐忑之中夹杂着太多的惶恐,不当之处敬请前辈批评指正,诚挚的谢意送上。
本来今天想写一篇真正的《活着》读后感,有写成了这样,心底流露出来的想法只最真诚的,我此刻的想法就如我写下的一样。
有时间再读一遍《活着》,可能有更多的理解,那时候再写对《活着》这本书的读后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