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那个两鬓斑白的老人——张运,成了我心中一个唯美的偶像。他一心一意帮助在外打工的父母教育孩子们,一不为钱,二不为名,只希望孩子们有一个好的未来。他给予孩子们以父母的体贴,朋友的温情,老师的关怀。对待每一个孩子都像自己的孩子。也许在他的心中,听见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甜甜的喊一声“张爷爷”就是对他最大的安慰。
孩子是每一个国家未来生产力的关键。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株花朵,都需要一位辛勤的园丁去浇灌。看了张爷爷,我为他不慕名利的品质所激动;为他那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所感动;为他那一意帮助留守儿童的心所动容。“孩子,不是用来打的。”这是他在面对金宇爸爸时说得。的确,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要用爱和关心去呵护的,去倾注的。而留守儿童确实是花朵中最特殊的一种,他们从父母外出打工起就失去了世上最重要的爱,因此他们更需要老师和同学的爱。张爷爷用他不是亲情却胜似亲情的爱滋润了孩子干涸的心田。他的爱虽不能代替父母的爱,但在孩子最孤独最无助的时候,他的爱慰藉了孩子孤独的心灵,引导着孩子走向健康的方向。
在这个冬季,我寻得了一股春的气息,那是从沙柳老师内心散发出的春的芬芳。这个活泼的老师,是这个特殊班集体中仅有的两个老师中的一个。她像一袭春日的清风,让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夜有了一丝对春的期盼,也有了一个忠实的大姐姐在心境凄凉时可以依偎。记得在金悦离开时,她那念念不舍的眼神一刻也没有离开金悦的小船。她的心不知不觉就被孩子们偷走了。
心已经与孩子们完全融为一体,此刻,她已不是普通的协助者,而是孩子们最好的心灵导师。能够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得到孩子们普遍的尊重。她是一个老师,亦是一位慈母,更是一位贴心知己。
细细的春雨能够洗净人心灵的灰尘,金宇经过了这样的洗礼,变得不一样了。叛逆的他,逃课、上网、偷鸡。
在他自甘堕落的时候,一场及时雨将他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张爷爷在他逃课的时候外出寻找,一家一家的问,焦急的样子令人为之动容;金宇上网,他打着手电筒寻找;金宇偷鸡,他被人骂,还赔了钱。孩子就是这样,一旦顽劣的性格发作,什么都做得出来。但他并没有发牢骚,只是淡淡的几句“听见了吗?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不但赔了钱,名誉还毁了,下回可不能这样了,知道了吗?”张运爷爷的话如和风细雨,将一个少年紧闭的心灵之窗轻轻叩开。从此,蓝金宇变得乖巧懂事,善解人意。
爱,是一个很强大的字眼。它能消除一切烦躁的情绪,抚平一切灰色的伤痕。张爷爷用他对留守儿童真挚的爱愈合了孩子们心灵的创伤。爱心是无限的,精力却是有限的。张运老人虽已退休,但他退而不休,把有限的精力用在了无限的爱心上,终于浇灌出了最美的花朵。
在一个花般的年纪里遭到了家庭的变故,多么痛苦的记忆。这一切都在金悦的身上发生了。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无时不透出对父母的眷念。那封写给父母的信,处处透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和忧郁。岁月的流逝给她的记忆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面纱。父亲的长相与岁月一起流失了。漫长的等待与煎熬使她变得内向、忧郁。张爷爷与沙柳老师决定和她一起去见见她的父亲,好让女孩开心起来。最终让金悦回到了母亲的身边。
老师们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孩子的生活,同时也关注着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使得每一个儿童中心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这种关心着实是留守儿童最需要的。父母在外的他们,心理更加的脆弱,犹如一个小的玻璃球,清脆、易碎。这样的心灵是需要更多的关心与留意的。
“钱钱钱”。固然在这个社会中是不能缺少钱的,因此才多了许多因钱而不顾轻重的人,就像电影中的组长。为了钱,竟不顾儿童中心那么多孩子的教育问题,将张运他们赶出了祠堂。无可奈何,张爷爷只好天天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的寻找新的学堂,但不尽人愿。终于,最后市里的领导了解了情况,伸出了一只大手拉了张爷爷一把。于是,又有了孩子们上下学穿行于田间地头的身影。
留守儿童随着社会的发展总是会有的,但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留守儿童就会找到家的感觉。张运爷爷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的,关心和帮助留守儿童已成为当今社会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如果社会上多几个像张运爷爷那样的人,多一些像张运的原型王直爷爷那样的人,那么留守儿童就会在张运们和王直们的细心教育下健康成长。
不要让花朵干枯,不要让留守儿童的心田干涸,既然一缕春风还不够,那就让千万缕春风一起,将湿润的空气凝成一颗颗水珠,幻化成一场润物无声的春雨,为孩子献出爱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