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还有另一个名字—《死亡诗社》,当我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个恐怖片,后来听说,这是一部很棒的关于教育自由与梦想的影片。带着一丝期待,我认真地观看了这部电影,然后我被深深地打动了,以喜剧开头,以悲剧结尾,故事的最后升华了教育的意义,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这样直指人心的电影了,现在的很多电影都过于商业化,描写那些看似浪漫激情的青春与成长,那些关于爱情与事业无奈的选择,竭尽能力去挖掘人类心里能挖掘的东西,却唯独忘了去关怀人类灵魂最闪耀的地方,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的那么渴望—梦想。
故事结尾的时候,当托德第一个站到桌子上,对即将离开的基廷大声说:“船长,我的船长”,看到这里我哭了,内心被一种巨大的力量震撼着。船长告诉我们:要做生命的主人,而不是生命的附属。为了融入社会我们是必须要丢失一些不切实际浪漫,就像尼尔需要抛弃表演的梦想好好学医,为了承担起以后家庭的责任。但还是希望有些东西能够在我们的骨子里苟延残喘。现实和理想永远有差距,但是那又如何?医药,法律,商业,工程是维生的必须条件。但是诗,爱,浪漫,美这些才是我们生存之原因。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及时行乐,这四个字贯穿了影片的所有。在这个严谨刻板的名牌学校,这群青春年少的男孩子们,他们有激情有梦想,可在这压抑严肃又死气沉沉的校园氛围中,他们的梦想好像是最不起眼的东西。这是一所百分之七十五的学生都申请得到常青藤大学的名牌学校,一群有着教条主义的领导和教师,对他们来说,学生们唯一要做的就是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参加每晚的读书小组,拿高分,取得上名校的资格。所谓的兴趣爱好都是多余的。也许有的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干什么。每天被迫接受填鸭式的教育,好像永无尽头。这一切都是从基廷先生这个“船长”开始改变的,他对诗有着不同的理解,想一个纯粹的诗人那般,用激情去点燃了那群男孩子心中的渴望,他教学生们及时行乐,他让大家把那些格式化教条的诗歌导论统统撕掉,带领这群男孩子们念诗踢球,他让他们写自己的诗,用自己的方式去走路。
尼尔便是在基廷老师的课堂上被点燃了寻找生命的激情,他和同学重组了死亡诗社,瞒着父母参加他渴望已久的“仲夏夜之梦”的话剧演出,表演是他
从小的梦想,他在舞台上热情演绎着青春的活力,但当一切都落下帷幕,回到现实,面对父亲严厉冰冷的眼光时,众人的赞美显得那么的单薄。在深夜,面对父母的逼迫与内心梦想的煎熬,他戴上了演出的花冠,用一把枪去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会不会也有老师能影响我们的一生?看完后我会想起这个问题,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面对这样的抉择太多太多,我们曾经也如同影片中的乖孩子一样,“父亲告诉我,要那样去做才会更好。”会告诉我们,没有人比我更爱你,收起那些冒险的、特立独行的、不合时宜的想法吧,去效仿那些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方式,借鉴也好 ,总而言之,跟着别人的脚步,至少不会第一个踩到陷阱。人人都在依循过去的经验度过全新的每一天,都在执迷不悟,笃信自己那一套,并付诸他人,也是面对自己在乎的人越是这样。
教育到底是什么,一整套严格的教育系统,像一条天然的流水线,每个学生都是得遵循流水线的规则去生活,老师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同类品,还是鼓励学生自己发挥,找寻心中的自由与梦想。尼尔的自杀,是他捍卫梦想最极端的选择。孩子们站在桌子上声援基廷老师,呐喊自己的信念,及时行乐的念头已在他们心中萌芽,可是来不及成长便被掐死。爱他,为什么不能聆听尼尔的梦想,让他走在自己的路上,去经历,去感悟,做出自己独一无二的选择?我们都在名曰“为你好”的理由中,被包裹,被消融,直到成为人类中的大多数。
影片的最后,我们反思的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还有理想与现实的抉择,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又怎么样才能在这方圆规矩之中活得精彩。基廷先生唤醒了我们内心的渴望,我们能如何理性的去发展自己的梦想。就像这段话一样“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的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涉及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中的一切击溃,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