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光英雄故事观后感
7月10日,为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捍卫革命英雄精神,“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名人走进军营活动第二站,走进了我们连队。当天,他们参观荣誉室,采访连队官兵,体验叠伞训练,参与点名宣誓,和全连官兵一起聆听英雄故事,感悟英雄精神。我作为连长,全程参与其中。一天的交流互动,短暂却充实。
前段时间,网络上一些打着“科学”的幌子诋毁英雄污蔑英雄的帖文甚嚣尘上,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关注和争论。中华民族向来崇尚英雄,他们是精神的图腾,国家的瑰宝,民族的信仰。作为英雄传人的我们,看到这些现象无不感到愤慨至极!10天前,我们受领任务后,官兵们摩拳擦掌,牟足干劲表示:一定要借助这个机会,以最高的标准、最昂扬的姿态、最饱满的精神,展现新时期黄继光传人威武雄壮的英雄风采,为英雄正名!我们的英雄不容置疑!无需动员,同志们祛除白天跳伞训练的疲惫,分工展开筹划活动,全身心投入到准备当中。
8日,我们通过网络看到活动第一站在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取得成功,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同为英雄传人的我们与有荣焉,也感到了压力和责任——同为英雄的部队英雄的传人,我们必须要表现得更好,这是无形的竞争和比较!尤其对于我来讲,将担负第一项活动荣誉室解说,第一炮能否打响?第一印象能否展现英雄风采?我感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白天跟着部队训练,熄灯以后我来到荣誉室一遍遍练习解说,抠准每一个词,熟悉每一个故事……哪怕一个手势、一个表情,都做到精益求精,不能有任何瑕疵!润喉片随身携带,像吃糖一样时不时来上一颗,生怕嗓子出现问题;为防止感冒,大热天不吹风扇、不冲凉水澡、不喝冷饮……一切都为了那一天向来宾展现黄继光传人最好的一面!前一天晚上,我更是将作战靴擦了又擦,将军装熨得平平整整,确保一切准备到位!
7月10日,我5点多便早早起床,洗漱、整理内务、检查军容着装,把连队里里外外看了一遍,把荣誉室各个角落检查了一遍,把解说词又熟悉了一遍!“我是模范空降兵连第39任连长刘堃,欢迎各位首长莅临我连检查指导!……”上午九点钟,活动正式开始!面对着众多的摄像机和闪光灯,我大方而又不失威严地为来访的朋友讲述英雄事迹,介绍连队发展历程,汇报连队成绩荣誉。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我知道,我成功了!
接下来的讨论交流结束后,来宾纷纷拉着我们合影留念,不论是连长、班长、还是普通一兵,都享受了明星般的待遇。有的女同志还主动提出互留联系方式,令很多战士受宠若惊。黝黑V白皙、刚毅VS柔和……合影中彼此的脸庞形成了鲜明对比。我想,吸引她们的或许就是我们身上的展现出的这种阳刚之气、英武之气!平时感觉训练艰辛,殊不知无形之中,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早已磨砺出一股英雄气!他们对我们的这种喜欢和敬重,更多地来源于对军人、对英雄的崇敬,来源于我们身上英雄传人的光环。这无形中增加了我们内心深处作为英雄传人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晚餐,注定不寻常!伴随着全连官兵生日歌的祝福,两位战士推着生日蛋糕车缓步而出,我们精心为来访的朋友准备了一份意外礼物——集体生日!来自央视的年轻记者刘春妍,当天过生日的她怎么也想不到在远离家乡的武汉,在第一天来到的黄继光连队会收到如此意外的生日祝福。她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直到战士将点满蜡烛的生日蛋糕端到她的面前,这个腼腆的小姑娘由开始的惊喜,到激动,最后双手捂着脸忍不住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这是我最难忘的生日,因为今天我在英雄连队,与英雄在一起!”看着她满足的、开心的笑容,是如此之美,这个画面也在我脑海中定格很久。当兵为了谁?军人的价值在哪里?作为军人,我们的职责,不就是为她们站岗,为祖国站岗,建立强大国防,让每一名老百姓都能够像她一样,露出美丽开心的笑容、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吗?!
晚上的点名是全天活动中我最担心的环节,这些网络大V们能否像战士一样令行禁止,服从我们的指挥?如此严肃的场合,自由散漫惯了的他们心生抵触,场面混乱怎么办?可是我发现这一切只是多虑,他们像战士一样,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与官兵一齐严整列队。他们的言行无不体现出对军人的尊重,对英雄的尊重。在连队家谱上郑重签名,胸前别上“黄继光连荣誉战士”勋章,他们就此成为我们英雄连队的一员!面对老班长铜像,我们举起右手,共同许下了捍卫英雄的铮铮誓言!
“黄继光!”“到!到!到!”伴随着响彻天空的应答声,一天的活动也宣告结束,但是捍卫历史、捍卫英雄的战斗却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63年前,我们的英雄前辈为我们守住了上甘岭守住了国门;63年后的今天,为英雄守住精神上甘岭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将牢记职责使命,紧贴实战练兵,树起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军目标,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将英雄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