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以感谢中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做出的卓越贡献。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冬奥盛会中,中国人民在积极筹办和精心举办的全过程各环节都向世人展现了拼搏奋斗、团结友爱和开拓创新的“中国精神”,也给世界呈现出阳光、富强、开放和充满希望的“中国形象”。
从“拼尽全力的竞技风采”中感悟“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拼搏奋斗精神。
在本届冬奥会上,武大靖、任子威、谷爱凌和隋文静等中国的奥运健儿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为梦奋斗、为国争光”的嘱托,在各大项目中敢于拼搏、全力争胜,在各大赛场上比出风格、赛出水平。经过多场激烈比拼,中国体育代表团最终以出色表现取得了“9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的历史崭新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竞争场合,争第一、拿金牌奖牌很不容易,拿到金牌奖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扬。同时,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总书记关于奥林匹克精神的论述深刻而明确,对于运动健儿们,无论胜负成败,只要是朝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目标竭尽全力地挑战和突破自我,就是对拼搏奋斗精神的最美诠释。
从“热情友好的待客之道”中感悟“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团结友爱精神。
《论语》有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热情好客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在此次冬奥会上,来华的国际友人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热情友好的待客之道。无论是范苏圆和凌智赛后向美国朋友赠送奥运纪念章和冰墩墩,还是苏翊鸣完成高难度动作夺金后参赛选手纷纷与他击掌相庆,抑或是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刚回国后就表示迫不及待想再次到中国旅游……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向外国友人展示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团结友爱精神,也因此收获了与各国朋友的“神仙友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就指出,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由此,2024年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美妙的体育盛会,更折射出了中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
从“低碳简约的办奥实践”中感悟“科技助力,绿色赋能”的开拓创新精神。
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本届冬奥会更加突出了“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办奥特色。从奥运圣火由燃烧天然气或丙烷等气体的“大火”改为以燃烧环保性氢能的“微火”,到以风能、太阳能作清洁能源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从核心系统全面“上云”,以提供奥运会统筹调度、智能转播、节能减排的中国数字化转型方案,到“双闭环”管理流程等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切实保障各国代表团的安全……“科技助力”与“绿色赋能”已成为本届冬奥会的突出亮点,赋予了此次盛会以更多实实在在的创新元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开拓创新”总结为“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之一,敢于创新的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实践活动中继续传承和发扬,用务实的开拓创新精神为世人成功举办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如实兑现了申办冬奥会时的每一项承诺。
时光匆匆,奋斗者进。转身回眸,第24届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条件下既如期举办,更圆满举办。中国人民在此次国家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中所展现出的中国精神,必将进一步振奋民族信心、汇聚民族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更为主动、更加磅礴的奋进伟力!